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气功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出炉,广东多项南派武术“上榜”

发布日期:2021-06-10来源:南方+作者:杨逸 关雨晴字体:[  ]背景颜色:

  6月10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公布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

莫家拳

莫家拳

广州北胜蔡李佛拳

广州北胜蔡李佛拳

  广东共有18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上述名录:珠玑巷人南迁传说、竹板歌、莫家拳、潮州菜烹饪技艺、米粉制作技艺(沙河粉传统制作技艺)、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等6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禅宗祖师传说(六祖传说)、狮舞(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狮舞(瑶族布袋木狮舞)、木偶戏(湛江木偶戏)、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咏春拳(佛山咏春拳)、粤绣(珠绣)、中药炮制技艺(新会陈皮炮制技艺)、针灸(岭南陈氏针法)、春节(行花街)、民间社火(高要春社)、庙会(茶园游会)等1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广东新一批国家级“非遗名片”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涵盖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民间文学、传统技艺等类别项目高比例入选,体现出广东非遗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

  多项南派武术非遗“上新”

  在中国武术大家庭里,南派武术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广东不少武术项目早已登上荧幕,通过各种功夫电影为人们熟知。莫家拳、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咏春拳(佛山咏春拳)等3个南派武术项目也在该批名录上。

佛山咏春拳

佛山咏春拳

  广东发达的商业贸易孕育了大批武师武馆,也赋予南派武术深邃、机智、实用的地域特色。佛山咏春拳就以“短桥窄马”特别适用于窄小场地的贴身搏击,处处体现出深邃、机智、实用的岭南精神。

2019年,在黄氏宗祠门前,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团成员表演破阵舞蹈——破蛇阵,狮子将蛇高高甩起。

  2019年,在黄氏宗祠门前,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团成员表演破阵舞蹈——破蛇阵,狮子将蛇高高甩起。

  岭南素有“狮武不分家”的传统,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瑶族布袋狮舞两个项目也在本次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上川黄连胜醒狮舞以洪门拳为基础,体现尊师重孝的文化精神;瑶族布袋狮舞则有“连州瑶族历史的活化石”的美誉。

  如今,南派武术与舞狮也在积极与现代社会接轨:咏春拳等功夫正成为短视频“网红”;广州歌舞剧院的舞剧《醒·狮》将传统非遗文化和现代舞台艺术相融合,向观众展示岭南非遗魅力;广州体育学院也在2015年开设了艺术类表演专业(武术表演方向),让更多年轻人从中充分体验传统文化的活力。


  图 / 主办方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