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游泳治疗颈椎病 加强锻炼预防颈椎损伤

游泳治疗颈椎病 加强锻炼预防颈椎损伤

发布日期:2017-10-3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电子产品高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占领着我们的闲暇时间,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损害着我们的身体,尤其是颈椎和眼睛的健康。  
  如果经常出现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偶尔还会有头晕恶心的感觉,就要当心可能被颈椎病“盯”上了。因为颈椎部位汇集多条神经血脉,包括脑神经、脊神经、椎动脉、颈动脉等,它是脑血循环的必经之路,如果这里的椎骨变形、肌肉僵硬,压迫到这些与大脑、心脏、四肢相关的神经、血管,就会造成上述症状。
  千万别做低头族
  近年来,随着低头族的增加,颈椎病超过腰椎间盘突出症,成为最高发的脊柱退行性疾病。有研究调查发现,20到70岁的中国人颈椎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30%。除去老年人,20到40岁的白领是颈椎病的“主力军”,90%的白领存在肩部或者颈部问题。
  李泉是在一次按摩之后发现事情的严重性的,他说:“有一段时间觉得后背很疼,稍微一动就感觉像是抻着一样,就去做了个按摩,那个时候按摩师说能够摸到我上面的关节已经有一些错位了,下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你们年轻人就是整天低头玩手机,多看看外面不好吗?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因为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每天低头看手机的时间也大大增多了,而且估计那段时间出现的耳鸣也与这个有关。”
  治疗颈椎病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李泉希望在程度还比较轻的时候可以通过除了医疗手段之外的其他方式来缓解,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尝试游泳。
  李泉说:“对游泳治疗颈椎病,一开始是持怀疑态度的,觉得两件事情没什么联系,但是朋友告诉我他身边有一个颈椎病比较严重的同事,在坚持游泳后得到了有效改善,甚至很多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于是,李泉从最简单的基本动作学起,慢慢学会了蛙泳,也确实觉得肩颈部位松快了很多,不觉得板着了。
游泳治疗颈椎病
  专家认为,对于大多数的轻型颈椎病人,游泳可以修复颈椎的骨骼与肌肉。因为,颈椎病人的颈肩背部血液循环大多处于不良状态。游泳可以给颈椎提供充足血液,不仅能增强心室的肌肉组织功能,加大心腔容量,血管的弹性也能逐步提升。实验证明,一般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脏跳动约66到72次,每搏的输出量为60到80毫升,而长期游泳的人,心脏每分钟只需收缩50次左右,每搏输出量却能达到90到120毫升,随着血液循环系统功能的增强,颈部筋骨就能得到更充分的营养,颈肩僵硬麻木、脖子一转就响这些问题就能逐渐改善。
  游泳还能保护关节和肌肉。游泳对身体的新陈代谢率、平衡感、柔韧性都有改善,新学者觉得游泳累,是因为没有真正掌握游泳的姿势,游泳对于关节、肌肉的损伤是最少的,它能促进关节腔分泌润滑液,减少骨头间的摩擦,增强骨骼活力。此外,游泳的基本动作“仰头吸气”与低头看手机,正是相反的动作,可以起到修复作用。游泳中的换气动作“一低一仰”,可以有效地锻炼头颈部的肌肉,仰头吸气、低头看手机正是两个相反的动作,在“低头”的习惯中被劳损的肌肉,终于可以换一个角度得到修复;上肢的用力划水,让肩、背部肌群得到充分的收缩与伸展,这让多数颈椎病人的肩背酸痛也能逐渐被改善。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游泳是有效预防和治疗颈椎病的首选运动,尤其是蛙泳。也有少数人在游过泳后出现了颈椎酸痛,那是因为没有采取正确的姿势,导致肌肉的过度使用。已经出现椎骨错位的重型颈椎病患者,应该首先去医院诊治,进行针对性治疗。
 健康贴士 加强锻炼预防颈椎损伤
  “低头族”在减少玩手机时间的同时,还应该加强锻炼,改善和修复颈椎损伤,除了游泳之外,还有很多缓解颈椎病症状的运动。   
  羽毛球:打羽毛球的过程中,头部会随着羽毛球的运动做前屈、后伸、左转、右转等放松性运动,不仅能活跃颈椎区域的血液循环消除淤血水肿,同时还可以牵伸颈部韧带肌肉,有效增强软组织的力量,增强其对疲劳的耐受能力,改善颈椎的稳定性。对于“低头”的人们,在回高球时,抬头看球的动作还可以很好地起到“反向治疗”的效果。通过这样真正做到了“多抬头,少低头”的要求。
  太极拳:经常练习太极拳,不仅对肢体的柔韧性有很好的锻炼,而且还可以使脊柱经常处于活动状态,有助于保持骨关节系统的柔韧和健康,预防骨质增生,关节僵硬,增强肌肉韧带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