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天寒地冻“泳”往直前

天寒地冻“泳”往直前

发布日期:2018-01-1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现在已是寒冬腊月,许多人怕寒没事轻易不出门,可是有一群人,天冷不怕,下雪不愁,他们在凿开的冰河里畅游,在雪地里穿着泳衣大声欢笑合影,这就是冬泳人,把冬天当成夏天过,“泳”往直前。  
  过去不久的1月1日是“全国冬泳日”,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开展起丰富多彩的冬泳活动,冬泳爱好者们相聚在一起,不畏严寒,在水中劈波斩浪,或竞速或畅游,吸引了众多人前来观看。活动不仅宣传了冬泳者勇敢、无畏、挑战严寒的精神,也最大限度地宣传了冬泳运动的益处,使更多热爱冬泳健身的群众,都踊跃加入到冬泳运动中来。
  冬泳健身不含糊
  冬泳被称为“血管体操”,其好处自然不言而喻。要知道,当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让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开始扩张。同时,人的身体为了御冷,皮肤血管也会很快扩张,致使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会使血管得到锻炼,增强血管弹性。
  68岁的吴刚加入冬泳队伍有十几年了,通过冬泳,他体格强壮,肌肉发达,身体的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大夫说我的心脏和40多岁的人差不多,心率是50次/分,属于运动员心率,而且心跳有力。”在他看来,冬泳对全身上下都能起到锻炼作用,“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能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
  不游不知道,一游老来俏。早已年过半百的冬泳爱好者汪丽君已经退休,她自从参加冬泳后,不用美容,就好像年轻了10多岁。她说,坚持冬泳可以使人皮肤红润有光泽,富有弹性。“刚下水时是针扎般的刺激,而出水后浑身变得通红,那是因为血液循环加快的缘故,通过寒冷对人体血管的刺激,使身体和精神处在极大的兴奋之中,使各个内分泌和循环系统都得到改善,感觉十分美妙。血管一缩一张,能很好地改善血管弹性,血液循环旺盛,营养充分。” 
   冬泳磨炼意志
  冬泳是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运动。参加冬泳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坚强意志。70多岁的石海长年坚持冬泳,还和朋友一起横渡笔架山海域,他说:“只要敢于战胜自我,敢于挑战自然,就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住冬泳人。”
  吴刚接触冬泳是性格使然,他颇具挑战精神,冬泳一直很吸引他。“过去有过冷水浴的经历,整个身子下到冰冷的寒水里。冬泳可比冷水浴刺激多了,加上有几个爱好者在一起互相支撑,虽然冷的刺骨,冻的发抖,心情却还是快乐的。”吴刚说:“通过在冰水中的锻炼,使我能够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挫折,保持乐观的心态,学到了许多知识,增添了不少胆魄。在冬季,能跳进冰水里本身就是在克服畏惧心理,战胜自我,能坚持下来更是需要毅力。”
  不过当初不懂科学,吴刚也出现过“惊险”。“刚刚冬泳的时候,从秋季进入冬季尚好,进入寒冷期后就没法把握了,常常上岸后寒战不止,穿衣以后,更感觉脊背发凉、酸胀,极不舒服。直到后来交流学习得多了,才知道我当初多么盲目危险。”吴刚也提醒想要加入冬泳队伍的爱好者,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科学冬泳,千万不要盲目尝试,以免发生危险。
  多年冬泳,让吴刚经验十足。他说:“其实冬泳说难也不难,只要能将初冬这一段游下来,熬过来,那么整个冬天的冬泳就不在话下了。此时千万不能打退堂鼓。许多人对冬泳情有独钟,但是没有挺过初冬,导致半途而废,非常可惜。冬泳贵在坚持,真正喜欢冬泳的人都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越是寒冷的冬天,越要破
冰斩浪。”
  健身小贴士
  冬泳健身“五要”  
  冬泳大部分人都可以参与,但是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一要因时、因人、因地而异。参加冬泳的人,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健康状况、游泳技术等确定游泳时间。同时,还要综合考虑水温、水域、水质和流速。据专家介绍,冬泳协会的标准是:身体强壮、年纪轻、游泳技术好的,可以多游。身体状况不好的应控制下水时间。水温在14摄氏度以上可以游30分钟左右,水温越高时间可以越长,10至14摄氏度可以游10至30分钟,10摄氏度以下要坚持每1摄氏度游1分钟的原则。
  ●二要循序渐进。这一原则对于初次参加的人和有经验的人同样适用。初次体验冬泳的时候,人都会感到很强烈的冷刺激,当身体感觉承受不了时一定要及时出水。随着对冬泳的逐渐适应,再逐渐增加时间。
  ●三要持之以恒,保证一定的冬泳频率。游泳要从夏天开始坚持不懈,逐渐适应水温变化,这样就不会因为在冬天突然下水而感到不适。同时,冬泳对经验的要求比较高,只有多下水尝试,才能更好锻炼身体。
  ●四要入水前后进行适量运动。由于冬泳具有冷刺激强和散热快的特点,因此在入水前要活动全身筋骨,加大深呼吸次数,使身体逐渐适应低温。出水后应通过跑步、跳绳等活动尽快恢复体温。
  ●五要结伴而行。这项运动大都是在野外环境中进行,因此在冬泳时一定要有同伴,忌单独行动。这样冬泳者之间可以相互照顾,降低危险性,同时也可以通过交流,在锻炼身体之余愉悦身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