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每天转转手 缓解肩颈痛

每天转转手 缓解肩颈痛

发布日期:2018-01-2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北京某IT公司当程序员的侯强最近常常感到肩膀酸痛、脖子很疼,一开始以为是落枕,过几天自然就好。但情况却没有这么简单,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侯强还是不见好转,只能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颈椎病,由于并不算太严重,建议他以运动、按摩疗法为主治疗。
  而在了解了侯强的职业后,医生直言,应该是久坐不动的习惯导致的肩颈痛,建议他必须要改变工作节奏,劳逸结合,工作时每隔1、2个小时要起身活动,尤其要注意头部、颈部、肩部的活动。 
  肩颈痛发病率日益增高
  生活中,肩颈部疼痛导致的颈椎病是很多人都会面对的,有时十几岁的学生就会有这方面的问题。而随着年龄增长,颈椎病发病率日益增高。
  据介绍,随着电脑的普及,颈椎病发病率也在相应增高,年龄则呈现低龄化趋势。通常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族来说,天天守在电脑旁,都会肩膀酸痛。有时站起身活动一下,很快就恢复如常,所以大家并不以为意。不过,有些人的这种酸痛会日渐加重,先是后背痛,然后脖子也不能转侧,手还发麻,这时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必须要进行及时医治。
  了解颈椎病,首先要了解颈椎的构造。我们人体的颈椎是由7节椎体构成的,生理弯曲是稍微前曲的。人的头部重量约为人体体重的十分之一,颈椎是人体脊柱椎骨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的节段。由于长期低头或者伏案工作,会造成颈椎生理弯曲消失。由于骨骼变化,导致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筋腱,还有神经、血管的位置和形状都发生了改变,从而引起颈椎病。
  当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消失,会造成局部气血循环不畅,局部的肌肉肌腱僵硬,导致颈部区域淤血堆积,引起肩颈疼痛。
  当然,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我们可能开始只是觉得肩膀酸,而酸则意味着气血不足。然后才是酸痛,酸痛是因血少进又流动缓慢而造成淤滞,不通则痛。再后来就变得僵硬疼痛了,僵硬的原因是因为血少、血流缓慢,再加上长期固定姿势不改变,血液停滞。如果心脏持续供血不足,那么停滞的血液就会在原地形成淤血,没有新鲜血液供应,肌肉、筋膜就会变得僵硬,缺乏气血供养的肩膀是抵御不住外界风寒侵袭的。
  此时睡觉落枕,看上去是偶遇风寒,其实早已酝酿多时。 
  运动+按摩缓解肩颈痛
  对于绝大多数的颈椎病患者来说,其病因主要是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身体保持同一姿势时间过长。此时的肩颈痛,往往是颈椎病的早期状态,情况并不算严重,通常并不需要手术、药物的介入,运动疗法、手法按摩推拿疗法甚至温热敷治疗都可以很快见效。
  这其中,运动疗法是最简单易行和方便的,除了我们常说的久坐一段时间必须要活动活动外,闲暇时转转手也会有很好的效果。由于所有的肩颈僵硬疼痛症状,都是由于血液循环不良所造成的,而平时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多只做手臂往前、往旁边伸等简单的动作,并没有太多使用到肩胛骨旁边的肌肉,因此通过肩胛骨的伸展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是缓解肩颈僵硬最重要的步骤。
  日本健身专家就推荐了一款非常简便的转手伸展操,能有效放松脖子僵硬、缓解肩颈痛。方法非常简单:首先,在脖子下方放入枕头或是毛巾,放松平躺;将双手十指交扣,在胸口上方高举,慢慢地顺时针转10圈,逆时针转10圈;接着将交扣的双手移到腹部位置,慢慢地顺时针转10圈,逆时针转10圈;接着移动到脸上方,同样各转10圈。
  我国的健身专家介绍过一种更简便的举臂转身操:先自然站立,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在转身时,要注意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动作缓慢、协调;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来回反复做两次。
  当然,无论什么方法,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要真正避免颈椎病,还是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保持合理的习惯,注意颈部保护。当颈部长期出现不适等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避免病情发展造成的更严重影响。  
  关注生活小细节
  预防缓解肩颈痛
  ●天冷出门要带上围巾,不要让凉风吹到脖颈,尤其是一些本身就比较怕冷的人。即使在夏天,如果有病根的人,也要注意不要让颈肩受凉。
  ●办公室一族要多做伸展运动,工作之余,伸个懒腰,双手交叉,举过头顶,都是简单又有效的方法。除了注意不要久坐不动外,还可以在椅背准备一个靠垫,这样可以舒缓腰部的疲劳。
  ●换一个舒适的枕头,纠正不适的睡眠姿势。柔软的圆枕,超过自己的肩宽10-20厘米,高度以压缩后略高于自己的拳头10-20厘米为宜。枕头的位置放在颈部的后方,睡眠以仰卧、侧卧为宜。
  ●多做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 、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5分钟,动作要轻柔。
  ●很多人接电话时为了把双手腾出来敲键盘或写字,只用肩膀夹着电话听筒,这对颈椎有百害而无一益。最好的接电话方式是双手轮换着拿听筒。
  ●保持正确的驾驶坐姿,位置不要太靠前,靠背位置不应过于垂直,尽量将前胸远离方向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