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给多动症孩子开辟运动空间发现兴趣点

给多动症孩子开辟运动空间发现兴趣点

发布日期:2018-01-1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爱动,活泼是小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讨人喜爱的重要原因。但是一旦当他们活动过于频繁,一刻都闲不下来的时候,就变成了家长和老师眼睛里头疼的“坏”小孩了。
  不知如何才能停下来
  “现在的孩子无论男孩女孩,在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都特别闹腾,上课做小动作,下课在楼道和班级里面追跑打闹,说他们也不听。”今年25岁的李牧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老师,现在所带的班级也是她作为班主任所带的第一个班级,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已经让她十分崩溃了。“我甚至觉得我们班上的孩子是不是都有多动症,真的是一刻都不停歇,永远精力无限。”
  多动症从字面上,可以理解成会一直在动,停不下来,但其实判断多动症还有其他因素,尽管会因为所处年龄和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有不同,但大部分特点还是十分明显的。首先就是我们常说的活动过多,有些是从幼儿在开始,在进入小学后变得更为显著,体现为时常手脚不停、坐不住,在课堂上小动作比较多,喜欢爬上爬下去危险的地方。其次会出现注意力集中起来比较困难,表现为在同一个年龄段,出现不相符的注意持续时间,相比同龄人在听课或做作业时注意难以持久,在活动或学习中不容易注意细节,经常会粗心大意发生错误。
  此外,多动症还有其他特点。情绪不稳,容易冲动,多动症患儿做事可能会不顾及后果,经常凭一时兴趣做事,也没什么耐心去等待别人做完事情。还会出现学习困难,记忆力差的情况,常把“b”写成“d”或把“6”写成“9”等。除此之外,多动症患者还会出现在协调运动和空间位置觉等方发育较差,如翻手、对指运动、系鞋带和扣纽扣都不灵便,左右分辨困难。
 发现兴趣点 提高专注力
  其实,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多动症,运动就是方法之一,“最好是上来就先跑个一千米,消耗一下他们的体力,白天可能就能安静上课了。”可能很多家长和老师有像李牧一样的想法,希望能通过大量的运动来消耗多动症患儿的体力,从而安静地做事情。
  相信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其实有人说早前他也是因为患有多动症而学习的游泳,他的妈妈是一个家政课老师,很早就发现菲尔普斯不能安静地呆着,喜欢爬到很危险的地方,在任何时候都闲不住,比如在照相的时候喜欢做鬼脸、手上只要拿笔就会一直在转笔等。在六年级的时候被诊断为“过动及注意力缺乏症”,可能会引发学习障碍。之后,母亲为多动的菲尔普斯找了一个新的活动,就是游泳。
  其实儿童多动症的治疗是非常需要耐心的,而除了药物等医术治疗,还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方法来辅助治疗儿童多动症,这就是运动,如果孩子多做运动,就能够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促进脑部的发育,提高他们的感觉综合能力。其中最简单的方式包括跳绳、打球、游泳等。这些运动简便易于操作,而且训练效果也很不错。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让少儿参加专业的感觉统合能力训练。
  运动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部分,同时给予多动症孩子们一个发泄以及发挥自身优势的一种途径,事实证明,很多问题孩子因此而获得了极大地帮助与成功。专家认为,让孩子尝试参加不同的体育活动,无论在学校还是其他课外项目中,让他们有机会决定和选择自己想做什么。有研究表明,个人运动如网球、游泳、跑步可能更适合解决孩子的注意力问题。而团队运动如足球、篮球,则需要他们持续地关注其他球员,并根据形势的实时变化做出自己的判断。此外,武术、空手道、跆拳道等一些强调形式的运动,也是非常适合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但同时建议父母根据孩子的人格特点选择一项体育运动。如果他们不是很有竞争力,注意不要把他们安排在竞争激烈的活动中。
  所以尽管运动不可以作为治疗多动症的主要手段,但是可以通过运动去寻找他们的兴趣点,从而训练对事情的专注能力,辅助改善多动症的情况。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天赋和特点,当他们对某项事物有兴趣的时候,鼓励他们,没准下一个“菲尔普斯”,下一个创造奇迹的人就是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