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小贴士:摇头晃脑多远眺 缓解“手机病”

小贴士:摇头晃脑多远眺 缓解“手机病”

发布日期:2018-04-1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必需品。小到牙牙学语的孩童,已经拿着手机开始看动画片,年长者也会拿着手机浏览各种新闻。手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便利,但同时,也让我们的身体“深受其害”。
  多抬头 预防颈椎病
  地铁上、餐桌前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每个人都低头拿着手机,不断刷屏。26岁陈辰也是如此。她说:“我每天和手机在一起差不多有10几个小时,剩下的是吃饭和睡觉的时间,而且经常是来微信会秒回的状态,就是无论谁在什么时候发微信,我都能够第一时间看到信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也让陈辰也逐渐感受到了身体的不适,她说:“我慢慢感觉抬起头的时候,会听到脖子‘咯噔’一声,还会感到脑袋酸胀甚至疼痛,后背也会经常觉得僵硬。”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有像陈辰一样的症状,主要是因为长期低头导致的颈椎不适,严重者甚至会出现颈椎错位。专家表示,以前颈椎病患者多是老年人,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科学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为“低头”而患上颈椎病。长期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容易导致颈椎加速退化,因为在长期低头过程中,颈椎关节会因受压过多而产生错位,令颈椎弧度减少,骨骼之间的磨损增加及骨刺增生,压迫神经线,导致头痛、眩晕、肌肉僵硬。
  因为看手机方式不正确和时间过长,已经让很多年轻人的颈椎如迟暮的老者。除了要改变看手机的姿势外,选择合适的运动也有利于缓解颈椎不适。在休息的时,可以抬头向上看,或是轻微转动自己的头部,做到“摇头晃脑”,以此来放松颈部肌肉,缓解颈椎压力。一般适合颈部肌肉比较紧张、坐的时间长、颈椎感觉劳累的人群。周末休息的时候也可以选择羽毛球或放风筝等需要抬头进行的运动,因为在打羽毛球的时候球在头部上方,需要根据球的方向进行接球,此时颈椎随着球的方位而前后左右运动,对颈椎起到了舒筋活血的功效。而风筝更是一项需要抬头进行的运动,可以很好地纠正平日低头向下的不良姿势,使颈椎附近和周围的肌肉、筋、腱得到调整放松,从而帮助治疗颈椎病。  
 常动手 预防腱鞘炎
  腱鞘炎是什么?可能在几年前大家对这个病还没有那么熟悉,因为它常常出现在中年妇女或是手工业劳动者中,但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个病已经不分年龄和工作了,变成了一种常见的“手机病”。
  “我有时候会觉得拿东西突然无力,手部发麻,严重的时候会一抽一抽地疼。一开始也没注意,因为是在冬天,出现的时候也是在室外,以为只是气温太低冻到了。后来慢慢在室内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越来越频繁,才觉得可能是手部出了问题。”林澄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与腱鞘炎相关,因为在她看来自己一直很健康,经常锻炼的她也没有意识到原来“手机病”还会针对人体的部分关节。“因为我是习惯于小拇指撑手机的,所以一开始小拇指僵住的时候也没当回事,就是揉揉,等它不麻了就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没有想到后来变得这么严重。”
  现在很多人对自己身体上出现的不适症状都会和林澄一样先往好的方面想,殊不知这样可能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其实,缓解腱鞘炎没那么复杂,专家建议,可以每天定时进行手部运动,比如可以选择将手抬高,以桌面支撑手肘,或将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这是有益的休息姿势。或是多做握拳练习,在上班路上或是等待的时候可以轻轻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如此反复练习有助于缓解刺痛。不过专家也提醒,如果情况严重的,还是应及时到医院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户外活动 缓解近视  
  现在中小学生戴眼镜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年36岁的袁晓菲说:“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之前去开家长会,看到班上近一半的孩子已经戴上眼镜了。回想我上学的时候,一个年级也没有几个。”
  其实现在不仅是学生的近视率居高不下,成年人的新增近视比例也很大。袁晓菲说:“我已经好几年没有涨过度数了,前段时间晚上开车觉得眼睛不是非常舒服,重新去测了才发现竟然竟然涨了50度。平时我虽然也看手机和电脑,但还没有到依赖的程度,每看一段时间,我都会放下手机做做眼保健操或是远眺,没想到近视度数还是涨了50度,看来看手机的时间还是太长。”
  现在影响人们视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日常看书外,手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罪魁祸首”。对此,专家表示,电子屏幕是直接发光体,画面色彩亮丽,不停闪烁,很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同时,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也不利于眼睛调节焦距。因此,家长平时应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多看远、少看近,少看电子产品。还可以选择类似乒乓球这样的运动,因为打乒乓球双眼需要以球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放松和收缩,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敏度,从而消除眼睛疲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