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舒心运动让你悠然度夏

舒心运动让你悠然度夏

发布日期:2018-08-0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对于很多人来说,炎炎夏日是一个身心备受煎熬的季节,高温、潮湿、闷热,让人困乏、烦躁、压抑、懒散。这个时候,运动是一件让人望而生怯的事,除了稍具“解暑”的游泳项目外,很多人实在想不出夏季可以参加的运动。
  然而,总是在空调屋中躲着,并不意味着就能舒心度夏,过于违背大自然规律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可能就是疾病和虚弱。在夏季,适当的运动不仅必要而且重要,它对于增强人体抵抗力、强健个体体魄有着深远的意义。
  夏季也需要健身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中国流传已久的“健身”格言。先不说这里的科学依据,但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无论习武还是健身,如果希望得到某种好的结果,那么就不能因为外界环境的恶劣而轻易停顿、中断。
  在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这样的极端天气里,人体的很多器官都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这时确实不适宜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安静地呆着、等着。千百年来、无数人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在夏季高温天气经常保持适宜、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维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且可以有效增强身体对热的耐受能力和适应能力。
  适宜的夏练对人体心脏的促进也有好处,可以让心脏的交感神经紧张性相对减轻,心率明显减慢,从而使心脏负担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健康十分有利。此外,夏练能使唾液分泌量增加,改善和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这对增进人们的食欲、防治消化道疾病都有好处。
  有关研究也表明,人体对热的耐受能力的强弱与体内细胞中热应激蛋白的多少有关。坚持运动的人,体内热应激蛋白合成显著增多,对热的耐受力增强。而经常享受空调的人,由于远离热环境,体内热应激蛋白合成减少,对高温的耐受力也随之下降。
  最重要的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健身者,不可因为高温天气就将此前的锻炼成果抛弃。实验观察发现,夏天经常锻炼的人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更低。
  其实,夏季运动也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充足的日光可以增加皮肤合成维生素D、增强人体对钙及磷的吸收,从而强健骨骼,防止骨质疏松症发生。当然,这一切都是在适度、适量的前提下。 
 夏季健身有讲究
  夏季要不要健身其实并不是一个值得争辩的问题,但如何健身却是一个有着千差万别的课题,不同体质、不同地区、不同兴趣爱好的健身者,在夏季锻炼都要有自己的特定方案。不过,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坚持科学性、适度性、适量性。
  夏季人体出汗多,很容易导致脱水、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再加上过多地在户外阳光下运动,紫外线的辐射可能引发皮肤病变,并且高温也容易导致中暑等多种因素,夏天运动时特别要注意健身的科学性。
  这种科学性首先体现在项目的选择上,夏季最适宜的运动是慢节奏、低消耗的有氧运动,这其中有一种运动是天然属于夏季的——游泳。虽然如今条件好了,一年四季游泳都不是问题,但确实还没有哪一种运动比游泳更适合贴上夏天的标签了。事实上,由于水的热传导系数比空气大26倍,人在相同温度的水里比在空气里散失热量加快20多倍,因此,夏季游泳首先就是一种“纳凉”。何况,游泳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健康、有效的健身方式。
  除了游泳,像爬山这样的运动则是夏季并不算多的好选择之一,远离城市钢筋水泥森林,到郊区的山里,不仅气温会低几度,而且植被丰厚、空气清新,心情也会变得很愉快。在天气炎热的时候爬山,体力消耗大概增加20%-30%,这时最好的燃烧脂肪的方式。
  对于老年人来说,夏季早晚凉快时打打拳、跳跳舞、做做操,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最简单、最易行的锻炼方式其实就是散步,夏季的早晚,选一个远离汽车尾气、有树荫、有微风的公园,就这么简简单单走上一段,本身即是对身体的最好调适。
  健身小贴士
  夏季健身注意事项
  总的来说,夏天不是一个适合大运动量运动的季节。尤其在三伏时节,湿热环境使人体消耗增大,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人极易中暑。夏季健身,有很多忌讳和注意事项。
  1、夏季锻炼运动服装以棉织品最好,款式要宽松、散热性能要好。运动时衣服不宜过露,尤其在高温环境下,不可赤膊或露背,否则会引起皮肤晒伤。
  2、老年人白天不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户外锻炼宜选择早晚凉快时段,中午应午睡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青少年户外运动应注意及时补水,运动后可适当喝一些盐开水或绿豆汤。
  3、夏季运动补水最重要,补水更要讲科学。最好在运动前10-15分钟,喝450-600毫升的水,运动时每10-15分钟,喝150-240毫升的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但不宜喝过甜的饮料。运动后也应及时补水,但要“多次少饮”。温热的淡盐水是运动后最好的饮料,也可选择低糖含盐饮料或运动饮料。  
  4、切忌运动后大量喝冷饮料。人体运动后全身血液进行了重新分配,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而消化器官则相对血液较少。此时大量饮用冰冻饮料,强烈刺激处于暂时缺血状态的胃,可损伤其生理功能,轻者出现食欲减退,重者导致急性胃炎,并进一步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实验证明,25-30℃的饮料,能较快地被胃吸收。
  5、运动后降温要合理。运动后降温不宜过快。大汗淋漓时不可到风扇前猛吹或空调下直吹,以及冷水冲凉,正确的作法是用毛巾擦干汗水,在阴凉处休息进行缓慢降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