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行动 刻不容缓——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在路上

行动 刻不容缓——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04-2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岭南武术流派众多,素称“五家十三拳”,当年曾经盛极一时,但近年的大型武术比赛和各种武术交流活动上已经鲜见一些传统武术流派参与,难道它们已经失传了?这种状况引起了关注传统武术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担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管单位的文化部门对此也高度关注,加大了对传统武术的保护力度。
  2018年4月16日,一封商请为李家拳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提供协助的公函从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村委会发出。接到函件后,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高度重视,马上组织专家小组,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4月19日一早,该会张南主席率领专家小组赶赴李家拳的发源地、流传地展开调研工作,核对现有掌握的资料,了解该拳种的流传状况。
  专家小组来到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武术馆,受到村书记蔡显华和师傅们的热情款待。蔡书记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希望通过申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系统保护在村里流传了上百年的李家拳。村武术馆馆长蔡玉棠师傅、总教练蔡健威师傅详细向专家们讲述了李家拳在冈南村的流传经过。
 
蔡玉棠馆长讲述李家拳在冈南村的流传经过
  李家拳由广东新会七堡乡嘉宁里人李友山所创,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李友山生于清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卒年不详,其武艺师承南少林高僧至善禅师。李友山擅长脚功和棍法,技击之术异乎寻常,犹以蹴打之术最为精绝,以“铁插手李友山”之名誉满岭南武林,晚年在新会会城设馆授徒,悬壶济世。
  经过长期实践,李友山取南少林“五形拳”之精华,化“五形”为“一形”,以虎形刚猛凌厉、舒展灵活的特点,创“李家长拳”,为李家拳的母拳。其风格特征为:长桥大马,侧身偏步,多肘法,善腿击,步法灵活多变,手法质朴刚劲。运动技术则要求下盘沉实稳固,躯干蓄劲充沛,手脚出击迅猛,打击力点准确。拳诀云:“缩头贴肩两手硬,疾力撮为进步行,团胸虎背二字马,吞肩缩脯即出肘。”又云:“奇肘卅六有谁知,出挫沉缠捆最宜;剪切盘循成妙用,穿拦拱折护相施。尖横下反兜归后,顿揭速攻腕在前;篡伏低辱高割就,平钩扫脚势难移。尖桥宜用达肘法,巧妙功夫在顿肘;我桥在上宜顿打,我桥在下用缠攻。”

  李友山门徒众多,最著名的弟子是同邑京梅乡人陈享(1806年-1875年),陈享传其子陈官伯,陈官伯再传同邑陈艺。

  陈艺,字继万,化名陈老毅,生卒年月不详,大泽李苑人,陈艺是新会冈州振武馆教头,技艺超群,享誉四邑。1920年前后,应聘到古镇冈南村设馆,后来广东六邑振武总馆在广州成立,陈艺需要到香港、新加坡等地设馆授徒,就由其徒弟周华新代行村中教务,并于1940年前后成立六邑振武冈南分馆。
  周华新师傅是新会大泽田金人,工技击。村中从其学者有蔡锡权、蔡锡松、蔡明照、蔡明耀、蔡焕享、蔡元庆、蔡自叶、蔡成满、蔡德海、蔡金兆等数十人。
  村中的第一代李家拳传人又把它向下传给了第二代的蔡焯明、蔡玉棠、蔡兆棠、蔡辉源、蔡新健、蔡满林、蔡明光、蔡明亮、蔡家荣、蔡成照等上百人。再往下传就是第三代的蔡健威、蔡健强、蔡松桂、蔡松发、蔡志楷、蔡志全、蔡协全、蔡锦暖、蔡兆洪、蔡伟杰、蔡浩光、蔡树登、蔡国松等人和第四代的蔡俊豪、蔡俊杰、蔡乐婷、蔡智杰、蔡泉君、蔡梓恒、蔡梓滢、蔡权溢、区焯林、区树鸿、区德照、陈宇飞、徐健宁、王秦恺、许杰铭、苏炜昊等人。
  专家小组观摩了师傅们演示的桩头、散手、李家长拳、李家平拳等拳术套路和双头棍、双短棍、双夹刀、双匕首、九子连环刀、蔡阳刀、红缨枪、锄头、板凳等器械套路,所演示的李家拳技术特点和风格特征突出,运动技术水平比较高。
 
蔡健威师傅演示李家长拳
 
右起:卢继甜、蔡健威、张南、周至譓
 

李厚平师傅(中坐者)讲述李家拳流传状况

  在蔡健威师傅的带领下,专家小组马不停蹄来到江门市新会区会城镇七堡嘉宁里,这里是李友山的故里,也是李家拳的发源地,现属谭冲村委管辖。踏入李氏宗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挂着的一排介绍李氏先贤生平的镜框,李友山的那个就挂在上首。大家虔诚上香,拜祭这位名震岭南武林的英雄豪杰。
  专家小组随即向谭冲村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和嘉宁里的长者了解李家拳在当地的流传状况。令人遗憾的是,当地已经没有李家拳的传承人群体了,就算个体也找不到。专家小组紧接着来到位于会城镇的雄胜武术馆,见到了七十多岁的李厚平师傅。李师傅是创立于一百五十年前的大泽李苑合胜堂的传人,陈艺老师傅曾是该堂第三代弟子。
  李厚平师傅对大家说:“我年轻的时候练过李家长拳和李家平拳,由于这两路拳练起来非常辛苦,所以没有坚持下来,都已经忘记了,现在新会这边也没有多少人练李家拳了。”
  经过实地调研,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专家小组一致认为:李家拳是岭南武术代表性的优秀拳种,经过两百多年的流传,现状堪忧;李家拳在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保存得比较好,虽然经过上百年,四代人的传承,但技术体系基本完整,流传脉络清晰,具备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条件,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