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夏季天气较热得了热伤风,还能运动吗?

夏季天气较热得了热伤风,还能运动吗?

发布日期:2018-06-0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夏季疾病中,除了中暑之外,热伤风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热伤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昏或头痛、咽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干舌燥、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等。许多人认为,夏季天气较热不用打针吃药,感冒就会慢慢痊愈。实际上,因为这种错误认识往往会导致感冒恶化,让小感冒引起并发症。因此,得了热伤风千万不能“冷处理”,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其他病症。
  抵抗力下降引发感冒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非常火热,户外呆上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回到室内不少人都开始吹空调,喝冷饮,这样“嘚瑟”的行为让23岁的章烨“顺理成章”地患上了热伤风。章烨说:“感觉自己平时身体挺好的,抵抗力也不错,没想到就感冒了。”和章烨一样,很多年轻人都是因为疏忽和不以为然而患上热伤风。不仅如此,章烨还依旧带着病怏怏的身体赴朋友的篮球局。其结果就是导致病情加重,打了没几分钟,他就浑身无力,下场休息。有了这样的亲身经历,章烨才开始谨遵医嘱,注意休息和减少锻炼,并注意提升抵抗力。
  夏天昼长夜短,闷热的天气常容易影响人们正常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感觉浑身乏力;人们食欲减退,主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天气炎热,人们不愿到户外运动,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气候异常带来的忽冷忽热,人们未及时适应气温变化,从而加大感染病毒的几率而引发感冒;很多人贪图凉快,喜欢吹空调、洗冷水澡等,这些都是可能引起热伤风的原因。
  锻炼要适度适量
  感冒期间最重要的是休息。患热伤风时消耗的体力与参加重体力劳动差不多,所以人感到浑身没劲。这时候,如果活动量还跟平常一样,身体里就会释放出一种影响产生抗体的激素,这对恢复身体健康是无益的。
  那么得了热伤风,还能运动吗?答案是可根据病情,进行适量适度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跳舞等。散步有利于深呼吸,缓解鼻塞,20分钟的步行即可起到锻炼的作用。轻度感冒时慢跑可以使大脑更清醒,但需要提醒的是,慢跑切勿过量。瑜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轻微的拉伸动作有助于缓解感冒导致的肌肉酸痛和鼻窦炎等。有研究发现,听50分钟舞蹈音乐就能提高战胜感冒的抗体水平,增强免疫力,边做家务边跟着音乐扭动身体即可。
  切勿进行高强度锻炼
  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常规运动有助于保持健康,但运动强度过大则会适得其反。因此,快感冒时、感冒期间以及感冒快好时,都不宜进行长跑等高强度运动。感冒会让人体力大减,加之感冒期间睡眠大受影响,若强行做举重等力量训练,很容易造成肌肉组织受伤,此外,举重还会增加鼻窦压力,加重头痛症状。而进行篮球等集体运动时,人与人直接接触的机会变多,会增加感冒病菌传播及交叉感染的危险。因此,感冒期间最好远离人口密集的地方,包括健身房等。
  此外,合理的营养膳食也至关重要。感冒期间,避免食用或忌多食鸭肉、猪肉、羊肉、狗肉、甲鱼、醋、柿子等食品。要多喝热水,多补充维生素C。多食用橙子、橘子、柚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多吃像热汤、热粥等流质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而西红柿汤等热酸性饮品能酸化喉部,从而控制病毒在喉部的繁殖。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助于身体恢复。萝卜、地瓜、荸荠、橄榄、梨等都是不二之选。
  健康贴士 科学健身增强体质
  预防热伤风
  1、注意调养精神。
  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发怒、烦躁。同时要起居有度,保证睡眠时间,尽量早起,保养阳气。
  2、加强身体锻炼。
  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的习惯。适量的体育锻炼能促进人体的内循环和内分泌,使人体脏器的各项机能维持在较高水平,进而有效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
  3、注意合理饮食。
  宜清淡、少油腻、温食为主,忌辛辣燥热之物,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以及不洁食物,适度食用冷饮。不要过度依赖各种营养素,否则会对人体免疫力造成不良影响。
  4、避免受凉。
  尽量避免室内外气温悬殊,骤冷骤热易导致汗孔闭塞诱发发热。开车族应尽可能保持汽车车厢内外温差在10摄氏度以内为宜。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医学研究显示,通过手的触摸最容易感染病毒。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10小时,感冒病人手感染上病毒,再把病毒带到毛巾、门把手、电话、桌椅等所接触的地方,健康人群接触到这些地方,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子就会感染上感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