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出汗减肥不靠谱 适度运动才享“瘦”

出汗减肥不靠谱 适度运动才享“瘦”

发布日期:2018-06-2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夏天减肥好啊,坐着不动都在出汗,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多人认为夏天运动减肥效果最好,在他们看来出汗等同于减肥,出越多的汗“掉下来”的体重就越多,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减脂减肥要适度运动
  “夏天运动一定要到汗如雨下才会停止,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减肥效果最好了。”马少波看似简单粗暴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出汗、减肥、减脂,这三个词在大家看来才是最佳组合,是一个完美的三部曲,但其实这也是专家和健身教练最怕的。
  北京通州某健身私教魏磊经常看到很多人超负荷锻炼。魏磊说:“有些学员想的是我胳膊一定要多出汗,因为这样才能瘦胳膊,我不太清楚他们是怎么认为局部出汗就可以做到局部减脂的。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身体每个部位汗腺的发达程度都不同,不是说哪里出汗哪里就在燃烧脂肪。其次影响排汗量多少的主要因素是温度,不仅包括外界气温,人体体温也是重要因素。夏天气温较高的时候,很小强度的运动就能造成大量排汗。运动的时候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体温升高,身体通过排汗来调节体温,让体温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其实,汗液中很大一部分是人体的水分,而不是被消耗的脂肪。虽然脂肪完全分解后是二氧化碳和水,但这部分水会进入内环境参与生命活动,排出去的相当少,并不是脂肪直接分解成汗液排出体外。
  适度适量排汗是有益的,可以促进体内湿气排出。但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脱水晕厥。流汗多并不代表减肥的效果就好,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减肥的效果也不会完全相同。特别要提醒健身爱好者,高温天气不适合健身活动。建议在下午4点暑气开始消退之后,再因人而异展开健身活动。
  借助外力快速出汗不可取
  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各种新鲜的减肥理论和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从几年前流行的燃烧脂肪的甩脂机,到之前在网上看到三伏天穿着雨衣在操场上跑步,现如今已经出现了“暴汗服”,只能说大家为了更好地出汗减肥也是费尽心机。
  作为喜爱尝试新鲜事物的方萌就先尝试了一下暴汗服。“之前看网上有很多明星都在穿,一些网购平台上商家也说这个效果非常好,我因为本身出汗就少,所以毫不犹豫就下单了。”拿到暴汗服的方萌发现外观和其他运动服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是摸起来手感要更滑一些。
  方萌第二天就拿着新运动服到健身房去上课了,发现真的出汗很快,才练了一会儿就已经出了一层薄汗了,这也让她的健身教练感到非常奇怪。在和教练说过之后,才解开这个谜团,但是健身教练却建议她换回原来的运动服,“教练说这种情况下出汗只是排水,不是排脂肪。长时间穿着暴汗服运动可能会有头晕、恶心、虚脱、类似发烧的感觉。如果出汗量过大,但是补充水分不及时的话,反而会伤身,因为身体中的电解质、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也会随着汗液一起排出,造成一定营养流失,就会感到口渴饥饿。如果再立即补充水分、食物,这样不但不能减肥反而会增肥。”教练的话让方萌赶紧放弃了这个减肥的方式,暴汗服也瞬间失宠。在方萌看来,所有借助外力的减肥方式现在看来都没有跟着专业教练通过自己努力来的踏实。
  健康贴士
  夏季最好的减肥运动
  游泳:
  游泳是非常理想的减肥方法。游泳时水的阻力远远大于陆上运动时空气的阻力,在水里走都费力,所以经常游泳,肯定能消耗较多的热量。另外,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很快,而且这样的代谢速度在离开水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
  慢跑:
  慢跑是最简单有效的减肥方式,而且它适合各类人群。跑步的时候需要有自己的速度,尽量避免受外界干扰,速度忽快忽慢,要能够保持呼吸均匀的正确速度段内,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强运动减肥效果,也不会打消自己的跑步减肥兴趣。
  骑车:
  骑车运动的人体心肺功能的提高是很显著的,而且只要骑的姿势正确,腿部不仅不会变粗,还会因为肌肉平顺发展把线条拉得更好看。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