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春天选择户外健身可以舒畅身心增强体质

发布日期:2019-03-22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刘昕彤 王灿 顾宁字体:[  ]背景颜色:

  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春天,万物复苏,选择户外运动是较好的健身方式,常锻炼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舒畅身心,乐趣无穷。

  骑行享受好春光 

  “忽如一夜春风来。就几天时间,柳树发芽,桃花盛开,阳光正好,我们几个好朋友赶紧准备好行装,准备新一年的骑行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王宁宁说,“大学生的运动热情还是挺高的,尤其是对有氧的户外运动,学校在郊区,课外或假期大家就约着出去骑自行车,把骑车与休闲融合起来,玩得有意思,强度也不大,大家都愿意去,健康生活,快乐运动。”

  草长莺飞,阳光旖旎,正是骑行的大好时节。据了解,王宁宁所在的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同学参加骑行活动,近到雁栖湖,远到海南岛,全国各地都有他们的车辙。“去年我们利用周末骑遍了京郊,十三陵水库、白羊沟、银杏林、十渡、雁栖湖等地方。现在天气这么好,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感受着万物苏醒的春天气息,和同学们一起骑行在路上,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心情特别愉悦,也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谈到骑行的好处,王宁宁说:“骑行不仅能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身心的放松,其实骑行的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过程以及身边的人。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几次骑行建立了越来越铁的友情。现在很多学生都喜欢玩手机,没事就窝在宿舍里打游戏,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状态。现在骑行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项运动,也让生活从黑白变成了多彩,看到了沿途绝美风景的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我们会继续前行,用骑行感受生活,拥抱春天。”

  登山踏青正当时 

  高照的暖阳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一扫冬日的寒冷与萧瑟。近来,随着北京地区气温的升高,外出踏青观赏春日美景的人越来越多。

  家住北京市顺义区的张建德最近就趁着好天气,来到家门口的舞彩浅山国家登山步道踏青登山,一览春日美景。在张建德看来,踏青登高既是健身,又是一种美好的寓意,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步步登高,让人可以获得好的心情。其实,登山是一项极好的有氧运动,山林中空气清新,对于改善肺部通气量、提升肺部功能有着很好的作用。同时,通过登山还可以增强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对于张建德来说,多年以来,通过登山,张建德不仅赏到了美景,放松了心情,同时还锻炼了身体。

  相关研究表明,登山对肌肉骨骼也有积极的影响。经常参加登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钙、磷等元素在骨骼内的沉积增多,让骨骼的弹性、韧性增加,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延缓骨骼的衰老,并能提高骨髓的造血机能。

  然而,随着踏青登山的人越来越多,相关专家也特别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登山时一定要选择开发建设好的地方,不要图一时之快选择野山进行攀登。同时,登山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结伴而行,上山前要熟悉山形走势,制订严格的路线,带足装备和食品、饮用水。登山时可视情况携带登山杖。同时,需穿户外登山鞋、运动服装等。登山时,不要只顾看风景,更要注意脚下的路。行进中要调整步伐和呼吸,不可忽快忽慢。而老人和儿童,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患者,尽量不要参加登山活动。

  放飞风筝沐春风 

  “我们学校开设了手工课,老师课上教我们如何制作风筝,下课之后拿着自己做的风筝去操场上放,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张扬是一名来自江苏省宜兴市周铁小学的学生,他觉得做风筝不仅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还可以在制作的过程中看清风筝的构造,并在布面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尽管我现在还不能说出原理,但是和别的小朋友一起放风筝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开心。”

  陈诺一直对风筝有着特别的喜爱,每年春天天气回暖后,她的后备箱里一定会放一只风筝。“小时候周末也不知道玩什么,就跟着爸爸去河边放风筝,跟着春风跑起来的感觉很舒服,也很喜欢仰望天空看着风筝的感觉。”工作之后尽管放风筝的机会少了,但在春天和夏天,陈诺还是会找到机会就放,或者一个人到近郊的公园里,“我觉得春天的风是最温柔的,把风筝放飞后,心情也跟着放空了。”有的时候周末风不太大,水平不高的陈诺还经常像周围风筝“大佬”们求助,请他们帮忙。

  春季正是放风筝的大好时机,伴着和煦的春风,高放的风筝让心情也跟着放飞,实在是一件美事。但陈诺也想提醒大家,放风筝时不妨多带一副手套,避免收放线的时候受伤。还应该选择空旷的场地,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要使用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尽量避开建筑物和树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