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专家解读健身误区:羽毛球运动伤膝盖

发布日期:2019-07-2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 冯强字体:[  ]背景颜色:

  羽毛球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运动之一。由于有较多的跳跃次数和急停急转动作,对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及稳定性要求较高。这也导致很多人误认为羽毛球运动对膝关节存在一定的损害。

  这种认识其实是片面的。任何不科学、不合理的运动都存在损伤的风险。实际上,造成膝关节损伤的原因不是羽毛球这项运动本身,而是缺乏必要的科学健身知识。羽毛球爱好者中常见的损伤原因有以下几点:

  1.缺乏合理的热身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羽毛球爱好者在未进行准备活动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剧烈活动。人体在安静状态下的肌肉、韧带和内脏器官的工作状态与运动时状态存在较大差距,例如,未充分热身前韧带的延展性比充分热身后低10~30%,在未热身的情况下突然进行加速或变向动作,则可能发生韧带拉伤。因此,建议在打球之前,应先进行10分钟以上较高强度的热身,达到微微出汗、身体发热后再进行羽毛球运动。

  2.身体力量素质较差。羽毛球爱好者如果不注意膝关节周围肌群的力量锻炼,打球时忽视循序渐进的原则,势必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因此,提高身体素质是预防损伤发生最为重要的因素。

  3.运动频率和运动量安排不合理。由于很多羽毛球爱好者平日工作繁忙,有周末突击运动的习惯。单次运动量过大是常见的损伤原因,正如暴饮暴食会造成“消化不良”一样。因此,应尽量将运动量合理分配到一周之中,控制好每次的运动时间,才是科学正确的锻炼方法。

  4.缺乏运动后的整理活动。运动后的整理活动是身体日常维护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保护人体骨骼肌肉系统,延长运动生命的关键性措施。

  此外,很多羽毛球爱好者认为佩戴护膝可以有效地保护膝关节,这也是一个误区,仅仅将护膝作为保护膝关节的“救命稻草”是危险的。仅通过外在保护来预防损伤发生,起到的效果是有限的。尽管现代科技如此发达,也没有任何人造的物质能完美模拟骨骼、肌肉、神经以及其他各个系统间的默契配合。人的身体好比一部精密的仪器,再好的运动护具也不能确保运动伤害的“零发生”,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才能从根本上做到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