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传统体育】千里行,足下始

发布日期:2020-11-07来源:本网作者: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10月20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中山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冈南李家拳、大涌刘家拳、龙头环十八掌、长洲左手棍在列。

  2018年4月,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民委员会函请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为该村流传的李家拳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提供学术性支持。随即,本会领导张南同志与专家卢继甜、周至譓组成专家组,赴该村开展调研工作,为了搞清楚李家拳的起源,他们马不停蹄赶往新会市七堡乡,在那里找到了李家拳的源头,理清了它的历史渊源和传承脉络。

  完成了李家拳的调研任务,专家组转到中山市大涌镇,拜访了刘家拳知名传人萧永定老师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针对现阶段刘家拳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层面上解决的可行性。

  随后,专家组又来到中山市沙溪镇龙头环村,该村流传的洪家拳流传有序,技艺传承状况良好,与西区长洲社区流传的洪家拳一脉相承,群众基础深厚。当晚,专家组观看了该村武术会组织的武术联欢晚会,附近乡村各家各派的武术传人们欢聚一堂,展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

  2020年5月,本会指派周至譓老师组织动员中山市冈南村李家拳传承人群体、西区长洲社区洪家拳传承人群体、沙溪镇龙头环村洪家拳传承人群体参与中山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并为冈南李家拳、长洲左手棍、龙头环十八掌三个项目编制申报书,摄制申报片。

图片1.png

中山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长洲左手棍”

图片2.png

中山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头环十八掌”

图片3.png

中山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冈南李家拳”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层面上,抓细抓好每一个项目,是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措施,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脚踏实地朝前走,目标终将能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