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春暖花开 户外运动小心过敏

发布日期:2021-04-07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刘昕彤字体:[  ]背景颜色:

  春暖花开,又到了户外踏青的好季节,很多人都结合清明小长假把户外运动提上了日程。但是春季同样也是过敏人群的敏感季,一到春天,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四处飞扬,不少敏感人群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等就会发作,针对这类人群,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梁辰表示,对于已经确诊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来说,不建议在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和时间参与户外运动,容易造成病情发作,例如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眼睛红肿、瘙痒、流泪,过敏性鼻炎患者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过敏性皮炎患者皮肤红肿瘙痒、起疹子,过敏性哮喘患者剧烈咳嗽喘息等。一些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还可能会引起喉咙水肿导致呼吸不畅,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这类人群不适宜在花粉季节进行户外运动。

  对于易过敏人群,梁辰说道:“在运动时需要区别对待,每个人过敏源不同,防范措施也不同。比如说一些人确实会对某些东西过敏,例如水果、螨虫、海鲜等,但是对花粉不过敏或者症状较轻,这样的情况还是提倡进行规律运动,在运动的时候尽量选择室内或者花粉较少的空间,比如空旷的操场,不去植物多的地方锻炼。在时间上,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5点是花粉浓度较高的时间段,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这个时间段去户外,最好在清晨和晚上进行锻炼。”

  过敏体质的人并不是不能锻炼。梁辰强调:“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过敏反应实际上是人自身对于过敏源的过度反应,是一种免疫紊乱现象,通过运动可以很好地纠正这种免疫系统的紊乱,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因此不能因噎废食,到了过敏季节就不运动了。这部分人群在运动时只是对于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尽量在室内或空旷的室外运动,选择的运动方式还是可以多种多样的。”

  预防用药同样重要。梁辰提醒:“对于确诊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应该在过敏季节到来前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进行抗过敏药的治疗,就能够很好地控制症状,不影响生活和运动。对于过敏性哮喘患者,属于过敏症状里比较严重的部分人群,还要尽量避免高强度的体育运动,比如快速的跑跳、球类运动,气喘吁吁容易产生过度通气,加重哮喘症状。此外在形式上建议室内运动的同时尽量采取游泳这种空气中有一定湿度的运动,因为温暖湿润的环境可以降低气道的高反应性,从而减少哮喘的发作。”

  梁辰也特别提醒,疫情常态化期间,在进行户外运动的时候,大家也要注意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正确佩戴口罩。如果过敏人群去了户外花花草草比较多的地方,或者是碰到大风或者雾霾等极端天气,回来之后,需要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眼睛,及时洗脸洗澡更换衣物,快速把过敏源清除掉,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户外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