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适当运动有助于青少年心血管健康

发布日期:2022-12-13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可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了解和学习心血管健康知识非常重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从而提升心肺功能、提高健康素养,以降低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积极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同时养成良好的运动和饮食习惯。”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副处长张剑梅呼吁,社会及家庭应重视青少年心血管健康。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人数达到3.3亿,居慢病之首,被称为健康“第一杀手”,尤其青少年群体存在的心血管健康风险值得关注。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不仅是体教融合的具体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营养条件的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小胖墩”比例较高,随之带来的青少年心血管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

  张剑梅介绍,我国2017年至2018年一项北京市6至16岁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超过98%的儿童青少年没有达到完整的心血管健康理想状态。理想心血管健康状态指标中所有指标均达到理想状态的人数仅占1.7%,其中饮食和体育锻炼达到理想状态的人数比例分别为19.7%和19.8%,位居心血管指标倒数第一和第二位,是导致整体达标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因此,心血管健康理念要早期扩散到青少年群体,让他们和家长、老师更早了解心血管健康的各个要素,能够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改善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状况。

  在张剑梅看来,青少年坚持科学规律的运动非常重要。她说:“青少年要坚持规律运动,充分热身,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在秋冬比较寒冷的季节,热身5至10分钟时间可以进行全身肌肉拉伸,帮助心脏达到兴奋的状态,此后再进行具体训练,比如跑步,可以先从快走到慢跑,再到中高等强度,慢慢增加训练量和强度。结束运动后也不要马上停下来,可以先慢走几圈。运动其实就是一个循序渐进加速和减速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两周内有腹泻、感冒、咽痛的情况,或者是心脏病史的,建议在参加中高强度运动前到医院进行筛查,听从医生的建议。”

  今年,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支持指导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组织实施的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状况调查与干预专项工作已经完成。项目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组进行了心血管健康评分元素的相关分析,初步结果显示我国7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度及饮食结构现状堪忧,而不合格的血糖、血脂、体重均与体力活动度显著相关。作为全国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状况调查与干预项目组负责人,张剑梅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方式变化,心血管疾病已跃居慢病之首,发病趋于年轻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疫情导致的户外活动明显减少,使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血压、血糖、血脂异常的人数逐渐增高,更为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身体活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不达标的比例更为显著。青少年群体中心血管危险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久坐少动、饮食结构不合理等息息相关,为成年后心血管健康埋下极大隐患,已引起高度重视。”

  张剑梅说:“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帮助青少年了解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设计了一些体育明星海报和饮食结构AR课程,以帮助孩子们提高参加体育活动的乐趣,同时在高科技视觉效果及愉悦环境中,掌握正确的饮食结构,此外,在运动上,还设计了除体育课上常见的跑步、篮球等常规内容外的体育游戏,以游戏的方式将孩子的体能训练、有氧训练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课间或放学后,通过体育游戏改善心血管评分的情况,提高心肺功能,体现寓教于乐的科普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