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筑起健康防线 运动提升免疫力

发布日期:2022-12-1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是筑起健康防线的第一步。运动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手段,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筑起守护健康的最强防线。长期规律锻炼可提高免疫力

  在2022世界免疫周“齐心抗击疫情·共筑免疫屏障”活动上,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进行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加强免疫屏障,从自身做起,更好地防控新冠病毒。免疫系统的作用是维持人体的内部稳定,及时清除来自外界的入侵,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而免疫系统的战斗力就叫免疫力,不同的人免疫力强弱不同。不过多项研究都显示,长期规律性运动可使免疫细胞数目增加,从而增强抵抗力,提升免疫力。

  据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介绍,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对提高人的免疫功能的作用最大,特别是长期规律性的有氧运动。持续12周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更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这里的有氧运动是指每次10分钟以上较长时间全身肌肉参与的、心跳加快、微微出汗的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行、打羽毛球等等。建议每天进行30-60分钟, 每周运动3-5天。针对居家人群,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室内有氧活动。

  在运动中,建议将自身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间(最大心率=220-年龄),如果在运动过程中不方便监测自己的心率,也可以根据自身感觉控制运动强度。适宜的中等强度是感觉微微出汗、呼吸加快且还可以简短对话,但不能交谈或者唱歌。运动时间一次30-60分钟,也可以通过每次不低于10分钟的运动每天分几次进行。

  运动虽好但不要过量

  虽然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但并不意味着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越多越好。据科学研究显示,上呼吸道疾病的得病风险与训练强度呈J线图的关系,久坐不动的人得病风险在平均线,中等训练强度的人得病风险比较低,而高强度训练的人(专业运动员/过度训练)得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更高。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李雪梅博士认为,只有长期的、规律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才能够有效提高心肺耐力。有时在进行了一场高强度运动之后,会即刻感觉到嗓子痛、咽部不适,这种症状有可能第二天就消失了,但也有可能发展为感冒。实际上,这就是机体在经历过大强度运动刺激之后的免疫应激反应,也就是生理学经典的开窗理论:在进行剧烈的运动之后,身体有一个短暂的免疫力低下时期。此时,身体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会增加。

  长期有规律的运动能够增强免疫力,但是短期内突然进行大强度运动反而会降低自身的免疫力,特别是超过9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所以,锻炼虽好,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循序渐进。尤其冬季天气寒冷,锻炼要以中等强度为主,注意保暖,运动后出汗应注意及时更换衣物。

  营养均衡健康生活

  除了运动外,增强抵抗力的另一方面是要注重营养的摄入。据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常翠青介绍,皮肤黏膜是人体免疫的第一道防线,它的健康和完整把机体内部与病菌“隔离”开,为机体内环境筑造了一个坚固的“抗疫”防火墙。体内防控病毒的主力军是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而免疫系统发挥正常的功能离不开营养支持。

  专家建议,首先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蛋白质是维持机体免疫系统最重要的物质,不仅是免疫细胞和抗体的主要成分,也是更新、修复组织、黏膜的主力军。优质蛋白质的主要食物来源是动物性食物如畜禽肉、鱼、蛋和奶,以及大豆。其次是维生素,维生素是维护皮肤粘膜健康、增强抵抗力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而膳食纤维不仅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还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增强肠道屏障作用,其主要来源于蔬菜和水果、果干、全谷物。此外,水是人体的重要成分,每天要保证至少1500至1700毫升水的摄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