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阳康”后能跑马拉松吗?这些细节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3-02-14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阳康”多久能跑步?能不能跑马拉松?是不少跑友关心的话题。日前,广东2023年首个马拉松“云马”顺利完赛,跑友们的健康状态超出预期。运动专家提醒,恢复运动应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勿操之过急。

众多父母一起带着孩子来参加欢乐跑。南方日报记者 姚志豪 摄

  “云马”选手健康状态不错

  作为广东新年的首马,云浮大金山半程马拉松吸引了5000多名跑友参加。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为了选手们安全完赛,组委会赛多次作出风险提示,提醒参赛选手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水平参赛。

  从赛事过程来看,跑友们的健康状态比预想的更好,出现伤病的跑友,没有证据表明与感染新冠病毒有关,而且比例比其他马拉松赛事低很多。这得益于跑友们准备充分,赛事补给到位,也是因为大家“阳康”后首次参赛,会更加谨慎、保守一些。

众多父母一起带着孩子来参加欢乐跑。南方日报记者 姚志豪 摄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竞技体育系主任黄炜皓教授在现场观察了“云马”选手的状态。他表示,“云马”终点的海拔近600米,当天云雾比较大,有一定的挑战性。选手们整体的健康状态和成绩都不错。不过与全马相比,半马的长度较短,因此跑友们在参加未来的马拉松比赛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量力而行。

  专业运动员一个月恢复训练量

  专业运动员“阳康”后多久恢复训练量?广东省田径队主管队医李国新介绍说,省田径队目前有140人左右,运动员们在去年12月底“阳康”,一两周后开始训练,大约一个月后恢复到感染新冠病毒前的训练量。

  “国外有一些文献介绍恢复训练的方法,但说法并不统一。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尝试,还是比较谨慎的。当运动员6分钟步行超过400米且感觉轻松,才会慢慢开始训练。”李国新说。

  从2月上旬开始,全国田径赛事进入了新赛季,广东运动员也参加了不久前在西安进行的室内田径邀请赛,不少选手表现出良好的状态。目前看来,运动员们基本恢复到训练的水平,个别会出现胸闷、容易疲劳的情况,不过也没有明显问题。

  “专业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较好,身体恢复比普通人要快一些,大众跑友在恢复中应更加谨慎。”李国新说。

众多父母一起带着孩子来参加欢乐跑。南方日报记者 姚志豪 摄

  “阳康”不等于康复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罗平提醒跑友,“阳康”的“康”是指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恢复阴性,并不等于身体康复。由于个体存在差异,再加上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的轻重程度不同,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什么时候恢复运动,什么时候可以跑马拉松。

众多父母一起带着孩子来参加欢乐跑。南方日报记者 姚志豪 摄

  罗平表示,有人“阳康”后仍有疲劳感,有的仍有咳嗽,有人仍有头痛,有人的专注力下降,如果有这些感受,说明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恢复运动时要循序渐进。大家最担心的心血管问题,可以通过心率来监测,正常安静时心率为每分钟60—100次,过急或过缓最好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黄炜皓提醒,有些跑友感染新冠病毒后体重下降明显,这时身体能量的储备下降。马拉松是一项需要耐力的赛事,参赛选手一定要做好体能、营养等储备之后,再参加比赛。

  科学运动记住这七条

  本次“云马”开赛前,组委会也结合专家的观点,对“阳康”后如何恢复运动给予了科学指引:

  彻底康复的关键在于运动、饮食、心态三者有机结合:疫苗只是提供针对某个毒株的窄谱免疫力,大众现在需要广谱免疫力,去实现主动健康。运动就是其中一项基本能力,是主动健康的基本条件。

  ①科学运动的原则:应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勿操之过急。若轻微活动后就感到疲劳或其他不适感,就该立刻停止或避免这些活动。

  ②运动的方法:有氧训练为主(步行、慢跑、骑车、游泳、太极等)。

  ③准备和结束活动:跑前要充分热身,北方跑友尤甚。冬季肌肉弹性下降,全身都处于应激状态,如果没有热身而直接运动,极易造成肌肉韧带的损伤或心肺不适。

  ④运动强度:可以在运动中自由交谈,运动心率增加不超过平时。

  ⑤跑步时间:不推荐冬季晨跑,较大的温差会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同时避免运动中和运动后受凉。如果条件允许,14:00—16:00是不错的选择。

  ⑥着装原则:跑步时要遵循三层着装原则,由内到外分别为排汗、保暖、防护功能,跑鞋要格外注意防滑性能。

  ⑦饮食:保证适当的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质营养补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