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我锻炼,我健康】方健辉医生:运动中的自我救护知识

发布日期:2020-01-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方健辉医生:运动中的自我救护知识


传播运动知识

享受运动快乐

最权威的声音《我锻炼我健康》

广东省体育局、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

联合制作


  嘉  宾:方健辉医生  广东体育医院院长

  主持人:谢  亮      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金话筒奖铜奖

方健辉1.jpg

  谢亮:如何处理拉伤和扭伤的问题?

  方健辉:拉伤和扭伤最大的区别是:拉伤是肌肉的损伤,扭伤是关节部位的损伤。拉伤和扭伤的处理原则至今医学界仍有争议,这二、三十年的观点仍在不断变化中。但是,总的处理原则是马上停止运动,然后加压包扎、冰敷、抬高患肢。加压包扎,就是用绷带等物料把受伤的部位包紧,目的是降低血液流动的速度,防止受伤部位的肿胀。现在医学界对冰敷的处理方法是有争议的。到底是否应该冰敷呢?在学术界也各执一词、各有见解。目前有的机构已经取消了冰敷这种治疗手段。此外,现在有一种新的治疗方法——适当加入负荷。例如:扭伤脚之后马上加压包扎,但并不是完全静止休息,而是适当地走几步路增加一些负荷。有学术文献认为:增加负荷对受伤组织的恢复有帮助,比完全静止静养的传统方法更好一些。

方健辉2.jpg

  谢亮:运动中如何处理踝关节受伤的问题?

  方健辉:运动中扭伤踝关节的时候,需要马上判断是否已经骨折。首先是眼睛看,如果脚的外形已经畸形了,那肯定就是骨折了。其次是平常不能动的地方,现在怎么变得能动了呢?这也是骨折。第三是自己抚摸受伤部位的时候,明显感到有骨折的声音,感觉情况跟平时不一样,而且比平时扭伤的疼痛感更强烈,患处也迅速肿胀起来。这些情况都是骨折。遇到骨折的处理方法是:自己不要乱动,请人或者身边有木板或者纸板等材料固定断骨之处,尽快就医。

  此外,如果并没有出现骨折的情况,那就按压最疼痛的部位三分钟,不要让它出血,这样就可以减少后续治疗中所需的活血化瘀的治疗。扭伤在按压三分钟之后就可以包扎患处,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使用了错误的方法。例如:扭伤后用冷水冲患处,他们以为这样可以消肿,实际上只会让患处越来越肿胀。急性损伤治疗中的禁忌是:不能热敷、不能局部按摩、不能喝酒。喝酒并不能活血化瘀。同时,受伤之后谨记:不能跑步!

方健辉3.jpg

  谢亮:腰部受伤应该如何处理?

  方健辉:遇到急性腰扭伤的时候,自己需要对受伤情况做一个判断。首先是要判断受伤的位置,比如是腰椎中间痛还是腰椎的两边更痛一些呢?

  有些人遇到单边腰疼,通常这种情况就是腰肌的损伤。如果是腰的中间部位疼痛,可能就是腰椎的关节或者腰椎的韧带出问题了。再严重一些就是腰椎间盘的问题了。

  我们医生的建议是:腰扭伤就不要乱动,需要卧床休息。一般来说卧床休息不要超过两天。学术研究表明:卧床超过两天所产生的副作用可能超过原来受伤的情况。所以要尽快到医院处理。

  提醒:一旦受伤不要按摩、不要热敷、不要乱动,请医生这种专业人士来处理就对了!

方健辉4.jpg

  谢亮:汽车急救包应该有哪些药物和装备?

  方健辉:急救包的内容非常多。但是,一般来说急救中面对的情况基本上是擦伤、骨折、撞伤、心脏问题等等。所以,急救包应该要准备医用的脱脂纱布、绑带、一次性检查使用的手套、还有医用冰袋(这种冰袋一敲就会变得冰冷)、剪刀、镊子、止血带,还有消毒用的酒精、棉签、体温计、包扎固定用的三角巾、止血贴等等。

方健辉5.jpg

  谢亮:应该如何处理跑步后出现的腿肌疼痛的问题?

  方健辉:运动后小腿的前外侧这个部位感到疼痛,大多发生于运动中突然加大运动量的时候,有些学生在长跑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们在学术上认为:这是胫骨的疲劳性骨膜炎。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首先会出现胫前肌和胫后肌这两块肌肉的劳损,疲劳之后就会发展到胫骨的骨膜炎,疲劳再进一步的话,就会变成疲劳性骨折了。

  预防的方法:首先要选择好适合跑步的鞋,不要在水泥地板等硬地上跑步,更不要在左右高低不一致的倾斜路面上跑步。我们还要注意科学规划自己的跑步计划,一切都要循序渐进,逐渐加量。跑步后的恢复可以用冷热水交替浸泡腿部的方法,还需要在运动后做肌肉韧带的牵拉放松等等,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防止运动伤痛的发生。

方健辉6.jpg

  谢亮:遇到骨折如何处理?

  方健辉:骨折通常都会有损伤史。一种是直接的暴力受伤,把骨头撞断了或者被踢断了骨头;另一种是间接损伤,比如跌倒在地的时候,腰椎没有受伤,但是造成了胸椎的压缩性骨折;还有一种是积累性的骨折,慢慢演变成疲劳性骨折。

  骨折之后通常都会出现骨头畸形、骨头有摩擦声、以及压痛的现象。骨折之后要拍X光片,疲劳性骨折要拍CT了解情况,如果是脊柱骨折就要拍MR看是否影响神经等等。

  骨折治疗就是三个方面:一是复位,看医生之前不要乱走乱动;二是复位之后对受伤部位的固定;三是对身体受伤部位进行恢复功能的锻炼。

方健辉7.jpg

  谢亮:如何保护我们的关节?

  方健辉:关节的磨损其实是我们人体衰老的表现。主要表现在膝关节的疼痛,这种疼痛并不尖锐,只是属于钝痛的一种。特点是:走动越多就越痛,上楼梯和爬山腿会发软,还有肌肉萎缩,情况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膝盖比大腿还粗”的情况,情况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腿部畸形。另外,腿部有外伤史的人也容易出现关节问题。

  关节的磨损其实是磨损了关节里面的软骨。在预防方面我们尽量少一些使用关节功能,不要整天去爬高爬低。另外,爬楼梯或者爬山都会加重关节的负担。我们还需要适当控制自己的体重,当身体太沉重的话,就会加重关节的负担。

  预防锻炼的方法:我们可以适当地锻炼腿部和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游泳是一项很好地运动,游泳不增加膝关节的负荷。针对关节的问题,现在市场上有一些辅助食品,但是效果并不明确。此外,我们还需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对关节的保暖。

方健辉8.jpg

  谢亮:日常如何保护足底筋膜?

  方健辉:跑步会出现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其实是我们足底下面的一片肌肉和筋膜,它维持着正常状态的足弓。

  出现足底筋膜炎的时候,我们就要先从鞋这方面着手解决问题。我们可以专门去做一个好的鞋垫。有些人先天扁平足或者高足弓,一个好的鞋垫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另外我们可以注重足底筋膜按摩,例如:脚底踩着一个网球来回按摩,这样可以放松足底的筋膜。

  足底筋膜是黏在足底筋骨上面,同时小腿也有一束肌肉黏在筋骨上面,所以不要只做足底肌肉的按摩,还需要同时做小腿肌肉的放松按摩。这样也可以防止发生足底筋膜炎。合适的鞋对保护足底筋膜非常重要。 

方健辉9.jpg

  谢亮:如何防治“五十肩”?

  方健辉:“五十肩”的专业名词是:肩周炎。“五十肩”涉及面比较广,伤及的组织也比较多,这是人体衰老的表现。一般来说肩周炎大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人群。长期身体姿势不正确、用力过猛、长期不运动肩关节等等,都会造成肩关节组织黏连或萎缩。肩周炎也有肩膀以外的因素,例如:颈椎不太好的人也容易诱发肩周炎。

  百姓预防肩周炎要注意两个细节:一是保暖,洗澡多用热水或者泡温泉都很有帮助;二是多运动肩关节,做好功能恢复的锻炼,即便一开始的时候感到动作受限和疼痛,也要坚持下去,单杠牵拉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总之一句话:肩关节要常运动。


你需要一个运动防护专家

你需要一个运动达人队友

你需要清晰明白运动常识

你需要学会运用保健方式

传播运动知识,享受运动快乐

最权威的声音《我锻炼我健康》

广东省体育局、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联合制作


文体广播《体坛纵横》2019年10月24日17:30播出,敬请留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