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泳坛“金刚”父女的奥运梦 ——访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教练俞金刚及女儿俞李妍

发布日期:2020-01-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王直平字体:[  ]背景颜色:

  二青会游泳馆比赛现场,有一个深圳游泳教练频繁登上领奖台,最多的一天达5次,成为了颁奖台上的“老面孔”。这个人便是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教练俞金刚。那次比赛,他所带的10名运动员共获得1金7银9铜的好成绩。

  金刚者,多为身材魁梧,肌肉健硕的猛男,但俞金刚名不如其人。站在人群中,体格并不健壮的他丝毫不引人注意。可平凡者往往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多年来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金刚钻”精神,不仅培养出了多名国内知名游泳选手,还是近两届广东省运会游泳比赛获得金牌最多的教练团队,为广东省、深圳市游泳项目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2.jpg

  业绩骄人 行业瞩目

  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身处基层游泳队,但俞金刚以骄人的执教业绩,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青睐,2002年至2010年被深圳市体工大队派到军地合作的“星鹏游泳俱乐部”担任教练,共同培养了奥运冠军焦刘洋,世界军运会冠军巩杰、郑艺霏等一批优秀运动员;2012年始即被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借聘兼职教练,2014年被广东省游泳中心聘用为国家队何新中教练的助理教练,共同培养了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50米蝶泳亚洲纪录余贺新、亚运会银牌劳丽慧,全国冠军俞李妍等;2019年被借聘广东队一线主教练。省、市教练一肩挑的他,一直以来都是用“省队的标准,干市队的事”,自我要求极高,对运动员的要求也非常严苛,是队员心中既敬又畏的严师。

1.jpg

  “金刚”怒目 严出高徒

  “抱水!用力!伸展!节奏!”,在深圳市游泳馆,俞金刚紧盯着队员的一举一动,一旦队员有技术动作不到位,就会及时叫停进行示范纠正。自2002年担任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教练以来,俞金刚一直坚守在执教一线,以队为家,17年如一日住在训练基地的公寓,全天候管理着队员,陪伴着队员们一起逐浪寻梦。“天道酬勤,成功没有捷径”,这是俞金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成功的秘诀。每周有三天是“三练”,每日平均训练不少于4个小时,日均游程10000多米……他带的队员几乎没有节假日,游泳池和力量房是他们的主战场,哪怕是春节期间也只休息2天。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最易分心懈怠,俞金刚不但在训练时间和作息规律方面以身作则,还不断加强运动员理想信念、思维理念和吃苦精神方面的教育。金刚侧目,不怒自威,在其言传身教下,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奋勇拼搏创佳绩的训练氛围。近5年来,他所带队员参加各类全国游泳比赛获得无数奖牌,目前在国家队集训的现役运动员有刘湘、余贺新,劳丽慧等;省队运动员有俞李妍、林涛、殷世豪、陶冠男、罗敏熙、陈俊儿、李家萍等;近几年达到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参赛标准的运动员更是累计有25名之多。

3.jpg

  无心插柳  爱女成材

  培养一个优秀游泳选手需要8~10年,甚至更长时间,还要选对人。俞金刚教练选对人的条件是:孩子不懒惰;家长要全力支持配合;男孩预测身高190左右,女孩预测身高175以上;水感和协调性要好。从选材开始,俞金刚就要花费不少心血。“从预测身高、意志品质、多年计划、基础训练、家长是否配合、自身能否坚持……”这都是考虑条件。专业游泳运动员的培养艰苦而漫长,起初他的关注点都在陈禹瀚、柴旭、吴豪康、沈浩然、林涛等身体条件比较突出的男队员身上,丝毫未关注到自己的女儿俞李妍。当然,这些队员也不负众望,在各类全国性比赛中摘金夺银。直到2017年全国锦标赛,俞李妍顺利摘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才惊喜地发现俞李妍的吃苦精神随她爸,多年来被自己忽视的女儿,原来是个难得的可塑之材。“爸爸一直很偏心,关注点一直都不在我身上。”俞李妍表示起初的努力,是为了引起父亲的正视和关注,现在我对爸爸充满信心,对自己的专项发展充满希望。

  此后,俞金刚对她的管理比其他运动员更为严格,不管是负荷量还是负荷强度,与男队员相比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勤能补拙,身体素质并不十分出众的俞李妍,对训练计划有100%的执行力,硬是通过长年的刻苦训练,成为了国内蝶泳项目比赛中屈指可数的选手,继2017年锦标赛,2018年全国冠军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又于2019年全国青年锦标赛获200米蝶泳金牌,二青会游泳决赛中获得女子甲组200米蝶泳银牌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4.jpg

  老骥伏枥 志在奥运

  俞金刚少年时入伍南京军区体工队游泳队,从此一生与游泳结缘。自1991年担任游泳教练以来,他先后在舟山、湖州、深圳执教,有过成功也碰到不少困难。可不管岗位如何变换,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始终把训练作为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去做,以“金刚不坏之身”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生于1968年的他,已到知天命之年,功名利禄早已看淡看透,但对游泳事业的执着追求还是一如既往。为了实现自己女儿和队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梦想,执教之余,他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给队员建立小目标。“俞李妍明年能否入选奥运会阵容暂时还不明朗”,俞金刚表示不管结果如何,都要顺其自然。“今年才19岁,只要能够坚持游到25岁,相信届时的她,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岁月如歌,征途如虹;脚踏实地,遥望星空。专业游泳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俞金刚与其女儿俞李妍始终都怀揣着梦想,迎着朝阳晨练,伴着华灯归队,相信功夫不负苦心人,时间会给他们想要的答案。

  文/王直平

  图/彭志刚、受访者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