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专家呼吁:心肺慢性病老年人迈开腿 居家适当锻炼身体

发布日期:2020-01-30来源:新体育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心肺功能是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在本次疫情中,虽然人群普遍易感,但是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晓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心肺系统对人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它给人体运输必要的氧气以及各种营养物质,并排出代谢产物。衡量心肺功能重要指标最大摄氧量现在被称为‘第五生命体征’,它跟人的健康程度密切相关,最大摄氧量越高,提示机体健康水平越好,死亡风险较低,运动能力也相应较强。通常有良好心肺功能的人群也会同时具有较强的免疫能力,更加有利于抵抗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平时坚持锻炼健身的人群,面对这次疫情,风险程度就会比免疫力低下的人低一些。因此,进行有氧心肺功能锻炼对于提高免疫力、促进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这次疫情里,有慢性病和/或心肺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因为以上原因就会容易‘中招’,成为本次新冠肺炎的易感、重症人群。”

  鉴于此,高晓嶙强调:“老年人多有慢性病,免疫功能较弱,所以一定要少出门,尽量避免外出,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从传染途径上切断一切可能,这一条非常重要的;另外也要迈开腿,居家适当锻炼身体,不要做激烈运动,像是适合老年人的一些锻炼方法,如传统的养生功法,太极拳、健身气功,甚至一些难度较低的瑜伽都是可以的。此外,还要规律生活,按时作息饮食,不熬夜,不恐惧、不焦虑,保证生物节律不被打乱,增强自身免疫力。” 

  高晓嶙说:“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能力宜选择中等强度、中等运动量的有氧运动。对于老人来说,尤其要注重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控制,一定要循序渐进,要适度。目前研究显示,能够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中等强度、中等运动量的运动,对人体的免疫力提高是最有效的。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后反而对人体免疫力有短暂抑制作用,形成肺炎易感的窗口期。所以对于老年人、慢病人群运动尤其要适度,千万不要把运动当成一个在家无聊的消遣,想着反正也出不了家门,就运动一上午或一下午,运动强度、运动量太大,造成免疫力下降或运动损伤。” 

  高晓嶙建议,通常每天锻炼时间以30-40分钟/次为宜,每周锻炼4-5次,运动心率控制在120~150次/分,冬春季运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一点对普通人也适用。体能较差的慢病患者可以进行短时间、多组间歇运动,组间有充分休息,只要每天总运动时间达到30-40分钟也可,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