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科学运动助青少年睡得好

发布日期:2021-04-0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冯蕾字体:[  ]背景颜色:

  睡眠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与儿童青少年的体格生长、神经心理发育、情绪行为发展、代谢功能都有着极其密切的关联。当下,如何确保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确保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有利于改善普遍学生睡眠难题。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专题报告显示,通过考察青少年的抑郁和睡眠状况在10余年间的演变趋势发现,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保持平稳,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其中,分学段分析显示,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

  “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和出现心身疾病的关联密切。”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主任委员郭建军介绍说,“青少年阶段睡眠不足本身是一种疾病症状,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期,由于缺乏运动造成内分泌腺样体肥大,导致睡眠质量不好,容易做噩梦,睡眠时间短或者浅睡眠,甚至整夜难以入睡,由此以往,会引发诸多青少年身体疾病和心理问题,有些孩子学习压力大,自信心不足,长期情绪不高,精神压力大,很有可能已成为抑郁症的表现。”

  对于青少年睡眠如何提质问题,郭建军提出,首先要根据具体情况给孩子作出鉴别诊断,其次要对青少年普及有助于睡眠的相关科学锻炼知识,以体卫融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睡眠指导。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专家开具了不同运动处方。

  郭建军表示:“6至12周岁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需求范围在9至12小时。年纪小的孩子改善睡眠问题可通过运动来进行干预,有氧运动是改善睡眠的最好方式。建议充分利于课间时间,每天坚持最少60分钟或以上中度户外阳光运动,以多跑多跳等有氧运动为主。在阳光下进行运动锻炼,可以舒展身心缓解抑郁,还能预防儿童近视眼。”

  据相关调查分析显示,13至17周岁的中学生每日睡眠时间需求范围在8至10小时,出现睡眠问题的上升在青少年青春期后期最为明显,青春期的睡眠和昼夜节律变化会增加情绪、行为、认知、社交和身体健康领域的风险。对此,郭建军建议:“光靠有氧运动强度是不够的,拉伸运动配合呼吸练习是进行放松最好的方式。而且增强力量训练课能增强青少年的自信心,有效缓解焦虑。此外,培养中学生的个人运动爱好十分重要,让中学生从事喜爱运动,与同学一起锻炼,在良好互动中降低焦虑,改善睡眠质量。”

  除此之外,家长的睡眠对孩子有强示范性,家长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和习惯,会显著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长,为了改善孩子的睡眠,家长应该努力成为孩子的睡眠好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