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青少年户外运动应遵循适度原则

发布日期:2021-04-15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顾宁字体:[  ]背景颜色:

  每年四五月是各地进行体育中考的时间,也是考生考前“冲刺”的关键时期。“春季可以增加有氧训练,就像给电池进行蓄电,不能操之过急,为在竞赛中‘电量释放’发挥出最佳的运动状态打好基础。”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说,“这个时候孩子可以进行跳绳、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等练习,不受器材和场地的限制,还可以尝试跑步、高抬腿等。”

  随着天气转暖,青少年学生参加户外运动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青少年在进行户外锻炼时需要遵循什么原则?柳鸣毅说:“需要掌握适度的运动强度。运动时要因人而异,因为每一个青少年的基础状态不同。此外还要重视准备活动,准备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而是需要通过简单的运动让自己的心率慢慢加快,身体处于暖和的状态。缺少热身的状态下开始运动和训练很容易受伤。在运动后,要监测自己的心率,如果没有专业设备,可以通过测10秒,然后乘以6来估算自己的心率。通过对比,循序渐进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

  除此之外,柳鸣毅认为要注意合理膳食和营养搭配。学生要学会合理安排,保证休息时间,休息质量的高低可能会直接影响文化课学习和运动状态,不休息好非常容易分神、受伤。

  柳鸣毅说,春季是非常适合儿童青少年运动的季节。首先,气温很合适。而且春日昼夜基本等长,会保证孩子们健身的时间。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健康,孩子们一般以有氧训练为主,对心肺功能、肌肉等都有促进作用。其次,春天的阳光照在身上非常暖和,进行户外运动时眼前看到的植被都是绿色,对于提高视力有帮助。还有就是着装,穿宽松的衣服便于参与体育运动,春天只需要在外面穿一件外套,就可以正常进行体育活动,能避免运动后着凉、感冒。

  对于运动项目的选择,在柳鸣毅看来,有氧运动和球类练习非常适合春季练习,跑步、踢毽子、跳绳或快步走等运动对青少年来说也十分有益。柳鸣毅建议,应尽量将运动场地选择在户外,阳光是天然的补钙剂,大自然的绿色植被则是最好的眼保健操。要加强柔韧锻炼,柔韧性是儿童青少年时期非常重要的一项运动素质,伴随孩子的不断成长,柔韧指数会下降,需要在还处于儿童青少年阶段去练习。春天低强度的运动就能帮助肌肉松弛,肌肉黏滞性下降,有利于在肌肉放松,因此,此时要进行韧带、骨骼肌肉的拉伸练习,增强柔韧性。

  柳鸣毅表示,春天也是提高心肺功能的最佳的季节,可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运动。“可以先从动态拉伸开始,再逐步增加有氧耐力跑、力量训练、球类或武术套路练习等。热身、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综合训练,符合从准备活动到进入工作状态、疲劳、恢复的四个阶段的生理特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