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

网球入门课 | 网前截击的四种基础步伐,你掌握了几种?

发布日期:2022-08-29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如今,网球运动从小众变为普及,学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为此,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在《全民爱健身》栏目推出《网球无小白》系列视频,邀请原广东省网球队男女队主教练、现任奥体网球中心总教练何友民,为大家带来科学的网球入门教程,网球零基础的南方网记者现场学艺,初尝网球运动的魅力。

P8051864.JPG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如何正确接发球。不少小白表示跟着何教练的tips示范,简单易学。

  课程回顾:网球接发球考体力又考眼力 实用tips助你正确掌握

  当网球小白跨过正确握拍、接发球的门槛,陆续开始接触比赛,就不能不学习网前截击技术。熟练掌握这门技术,有助于我们在球场比赛时游刃有余。

  今天,何教练就为我们带来第四节网球入门课——网前截击技术要领。

  初学网球截击,首先要掌握大陆式握拍法。

  何教练表示,右手大陆式握拍(针对右手持拍球员)像平时在家里抡锤子的动作,是网球技术中常见的握拍方式。握拍时,“V”字形虎口对准拍框,向下捋到拍柄末端,只有掌心垂直于地面,才能正确发力。

  其次,何教练向我们示范了网前截击的四种基础步伐。

  1.向前迈的步伐。以右手持拍、正手击球为例,具体的步伐要点是,向前跨出左脚,侧对来球迎击。

  2.直伸出的步伐。右腿向右跨一步,控制好击球点在身体前侧,直接伸拍迎击。

  3.往旁退的步伐。当球直接奔向身体时,要迅速后撤左脚,往旁边退,再顶住左脚用重心前移来挡击球。

  4.往后退的步伐。当对手来球太深时,利用后退步,以左脚为轴,在转体的同时抬起右脚向后撤,大幅度让开身体。

P8051585.JPG

  何教练最后强调,无论网前来球高低都要固定手腕,保持球拍在身侧,拍拉动作要小,最好不要过肩,击球点要处在身前,尽量做到整个网前截击动作短小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