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大力推广普及轮滑运动形成轮滑文化氛围

大力推广普及轮滑运动形成轮滑文化氛围

发布日期:2017-09-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自由式轮滑双人花式绕桩

 

  “相信自己,我能做到,我能做好。”在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滑板U型池赛场上,接受滑板训练只有5周的14岁国家队小将袁国顺不停地激励自己。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范广升观看了小将们的比赛,“我们的队伍是跨界选材组建的,队员们刚接触滑板训练五周时间,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次参赛主要是锻炼队伍,他们第一次站在世界锦标赛的场地上,敢从U型池顶端冲下来,完成了三轮比赛动作,而且一轮比一轮好,这就是进步。”

  轮滑运动是一项青春、时尚、绿色的阳光体育运动,非常适合青少年开展。它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更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格、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在青少年中开展,无论是从健身角度,还是培养健康人格角度,它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范广升说:“速度轮滑成为全运会、亚运会、青奥会的比赛项目,滑板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们要抓住这些契机,大力推动轮滑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随着轮滑运动的不断完善,目前轮滑运动分花样轮滑、速度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休闲轮滑五大种类,已形成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自由式轮滑、单排轮滑球、双排轮滑球、轮滑阻拦赛、滑板、极限轮滑、高山速降、轮滑回转等10个大项的竞技项目。

  从总体来看,我国的轮滑起步较晚,在项目发展、人口的普及程度、项目的技术水平等方面,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在本次南京全项目轮滑世锦赛的10个大项中,中国队只有在自由式轮滑比赛中占有优势。其他项目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在高山速降、轮滑回转、轮滑阻碍赛、双排轮滑球等项目还没有开展。项目的开展之所以不足,在范广升看来,一方面由于场地设施目前仍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对于高山回转、高山速降等项目,速度较快,不在专门的场地上进行风险很大。目前,在城市青少年中有轮滑鞋、滑板的人很多,但是经常参与轮滑比赛和活动的人数还很少。

  随着轮滑项目的普及和开展,总局社体中心作为轮滑项目的主管单位,在轮滑项目的普及推广中主要起推动、支持、引导、规范的作用。通过中国轮滑协会在人才培养、竞赛组织、活动开展、产业发展、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范广升说:“本次南京全项目轮滑世锦赛,在项目上有了全新认识。我们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围绕体育的各方面都要加强和推进。轮滑项目因其特点,非常值得在国内大力推广。”

  本次全项目轮滑世锦赛为国际轮联赛事改革后举办的第一届比赛,集中了全部轮滑10个项目,规模大,影响大,在轮滑运动发展史有重要的意义。“在有‘世界轮滑之都’之称的南京举办本次赛事,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和热爱轮滑运动,对全国轮滑运动的开展是个有力的推动。”范广升说。全项目的轮滑比赛,可以使轮滑项目的集约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扩大轮滑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中国轮滑协会也在酝酿明年将举办轮滑全项目的全国锦标赛。

  下一步,总局社体中心为推动轮滑项目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将组织力量做整体规划,围绕轮滑竞技、群众性活动、产业发展、轮滑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确定目标、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完善保障”。在技术水平提高方面,将开展全部10个轮滑项目,并积极创造条件成立10个项目的国家队。发挥竞赛对技术水平提高的核心作用,将创建完善包括职业联赛在内的竞赛体系。在群众性轮滑方面,也将建立一套完整的业余竞赛体系、业余技术等级体系等。通过各种各样的赛事和群众性轮滑活动,扩大轮滑人口,形成轮滑文化氛围,带动轮滑产业发展。同时,把轮滑的发展纳入到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总体战略中,使更多的会滑轮滑的人转化为经常参与冰雪的参与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