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多做运动提高免疫力 预防季节交替感冒

多做运动提高免疫力 预防季节交替感冒

发布日期:2017-10-24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场秋雨一场寒,季节变换,气温骤降,也容易让很多人“中枪”感冒。前两天的突然降温就让王铭洋迎来了自己今年的第N次感冒,“每年换季的时候我一定会感冒,尤其是在秋冬和春夏之交的时候,气温骤降骤升我都容易感冒。”
 感冒是身体调节能力出了问题
  感冒是最常见,也是症状最烦人的一种病,发烧、头晕、恶心、口干、流鼻涕和冷的哆嗦都表明你不幸感冒。王铭洋觉得每经历一次感冒就像是一场酷刑,他的身边总会出现一帮与他同甘共苦的难兄难弟,罗非就是其中一位经常“赶潮流”被感冒临幸的,他说:“如果只是小感冒,流鼻涕或是咳嗽还不是很可怕,就怕发烧或是持续的时间长,整个人恍恍惚惚的,别说坚持工作了,就是坐在电脑前都觉得犯晕,所以近两年我也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减少感冒的次数。”
  其实,作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感冒的原因是由于身体对外界风寒的调节能力出现了问题,因此有效预防感冒就十分重要了。有专家指出,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保健条件,睡眠的质量和身体的健康状况有很大的联系,一般睡眠时间应保持在6小时到8小时。其次不能让自己过度疲劳,因为疲劳容易使人身体变得虚弱,很容易被感冒细菌乘虚而入。此外,要适度地增减衣物,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到来,增减衣物要循序渐进,增加衣物的标准是静坐时不会感觉寒冷。秋天加衣物不能过快,导致受热和“减不下来”,同时,也不能不加衣物,导致自己受凉。最后,还要注意饮食的平衡,偏食或经常在外进餐,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因而令身体的抵抗力减弱,必须谨记均衡地摄取蛋白质、糖份、脂肪、矿物质、维他命等各种有助增强体魄的营养素。每天坚持补充100毫克的维他命C也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规律适量运动预防感冒
  除此之外,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规律和适量的体育锻炼,通过运动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专家推荐的运动频率是每周3至5次,每次运动30至45分钟。美国专家研究发现,每周散步5次、每次45分钟的成年人比不爱散步的人感冒几率降低一半。因为经常运动可刺激免疫细胞活力,增强抗感冒能力。类似的还有快走和慢跑,尤其冬季,要多到空气清新的野外进行慢跑,是预防感冒的最好方式之一。因为冬季室外的温度比较低,所以要通过持续的缓慢运动来拉升体温。还可以选择太极拳和瑜伽,太极拳因其缓慢的动作和控制呼吸,可以双管齐下杀灭病菌,还可以缓解压力,改善睡眠。此外还可以选择跳绳和羽毛球等常见运动项目,跳绳不仅能够锻炼周身肌肉,还能增加肢体协调,提高人体免疫力,持续跳绳10分钟的能耗与慢跑30分钟几乎相等,这项有氧运动也非常适合作为都市人群日常锻炼。
 感冒期间避免运动
  运动固然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感冒期间要避免运动,尤其是感冒初期,症状还不明显的时候,希望通过运动痛痛快快地出大汗,以此来减轻感冒的难受症状,其实是很危险的。
  有专家指出,运动时会大量出汗,体内的毒素排出较快,表面上看,可以暂时缓解感冒的症状,但会埋下不小的“隐患”,激烈的运动后大约24小时内,会出现免疫抑制的情况,在这段时间里,免疫细胞开始“罢工”,进行休息调养,没有免疫细胞,感冒病菌自然分外猖狂,很可能让小感冒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风湿病等。所以,运动是预防感冒的方式之一,不是治疗感冒的有效途径。
  小动作防感冒
  气温骤降,总让一些人猝不及防地和感冒来次亲密接触,如何预防感冒就显得十分关键了。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搓手: 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的免疫功能。
  呼吸蒸汽: 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可乐煮姜: 鲜姜20至30克,去皮切碎,放入一大瓶可口可乐中,用铝锅煮开,稍凉后趁热喝下。
  喝白开水: 常喝白开水,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