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专题研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专题研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17-10-2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基层,如何才能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落在实处?不久前,针对该问题,北京市东城区以《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切入点,展开专题调研,并于近日开展“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共分为全民健身与公共服务、健身与健康、健康与教育三个板块。相关政府部门、人大代表、社会组织、社区代表、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发言,通过主持人访谈、专家点评、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探讨。
  应对慢病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东城区自2009年以来连续9年发布《居民健康及相关因素状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危害东城区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中心性肥胖、从不锻炼、被动吸烟、超重和饮酒是主要的行为危险因素。会上,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在基层的深度融合问题,受到了与会代表与嘉宾的广泛关注。
  北京市东城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林杉说,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有效拦截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他建议,要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打好“体医”组合拳。要建立“体医”复合型人才队伍,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同时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提高全民健身在慢性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科技含量,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
  这一点也得到了东城区体育局局长耿学森的赞同。他认为,完善辖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服务体系,促进“体医结合”一直是东城区体育局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在运行有效工作机制、完善健身组织网络的基础上,东城区近年来依托社会体育组织,联合区总工会、老龄办、民委、残联、团委、妇联等部门,重点做好不同人群的健身服务供给。同时,逐步建立完善国民体质数据信息库,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开具运动处方,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    
 建言献策 助力基层百姓健康发展
  研讨会也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主席李相如表示,全民健身要主动地与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工作中对健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内容进行融合。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对健康的保障作用。
  一些基层社区、企业的已经就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竹杆社区就通过各项举措,让健身促健康成为一项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在社区“大党委”的牵头下,竹杆社区不仅成立了“社区服务协会”,还在在市区体育局、街道办事处和驻区单位的支持下,利用社区地下室,建立起“社区生活馆”。依托“服务协会”,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秧歌队、健身操队等组织已初具规模。而占地980平方米的“生活馆”则成为社区居民的主要健身活动阵地。这里不仅有各种专业健身器材、全套的体质测试仪器设备,还会有组织地开展“健身课堂”和社区运动会、各类比赛交流。通过专人值守+志愿服务的形式,保证一周7天全天开放。
  在东城区之麻开门快乐健身俱乐部,为了带动社区老年人锻炼,也有许多创新的做法,比如在健身过程中引入身心检测。让老年人通过检测看到健身活动的数据变化和身心改善,激励他们坚持锻炼,提高体质,预防和控制慢病,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