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广东佛山市中学体育老师致力推广武术

广东佛山市中学体育老师致力推广武术

发布日期:2018-06-0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二、三、四”,惠景中学的操场上,一群初一学生拿着板凳、跟着体育老师黄武复习板凳操动作,准备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评选。
  创编的武术操和板凳操在全校推广,带领惠景中学武术队连续4年获得禅城区中小学武术套路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及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三名,作为一名体育老师,黄武一直致力于武术推广,他说,推广武术是他的志向,他希望学生能够理解和继承武术的文化内涵,“孩子们在文化课学习之外,多掌握一门技能,塑造坚韧品格,调节学习情绪,让身心更健康”。
  融入南北武术精华 创编板凳操
  当体育老师多年,黄武的皮肤比普通人深色不少,笑起来显得牙齿特别白。前几天练武扭伤了膝盖,戴着护膝的他坚持一天上四五节课。
  一个“武”字,似乎注定天生与武术有缘。黄武从小学习武术,曾是湛江师范学院武术队队员,在校期间学习武术竞技套路和散打,如今走进校园推广武术,他希望将武术带给自己的益处也传递给孩子们。
  为了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武术,2014年,黄武花一年时间创编板凳操。这套操是南北功夫的大融合,既有少林的北派武术,又有南派蔡李佛拳、咏春拳、洪拳的精要。考虑到初中生可塑性强,但又容易因练习枯燥而放弃,他创编的板凳操兼顾武术技击性和娱乐性,融入游戏元素,提高学生练武的兴趣。
  “中国的武术文化博大精深,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人生道理。”在黄武看来,学武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的过程,武术的每个动作都有攻防意识,学武之人能够从中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而每次练武之前都要抱拳礼,也是希望学生明白武者要齐备‘德智体美’,勇不滋事、武不犯禁,文武兼备”。
  学武让孩子身心更健康
  学武的道路是漫长的,对于学生来说,文化的影响需要长时间潜移默化。黄武能够感受到孩子们在学习武术后的变化。
  惠景中学初一学生高嘉良练习长拳,他说,学武术“很帅气”。与高嘉良同班的陈美怡则认为,练习太极使自己心平气和,增强体质之余更学会人际交往,变得更加自信了。
  这些变化,黄武都看在眼里,这也是他推广武术的初衷。他认为,学武不仅可以让孩子掌握文化课之外的技能,还能塑造坚韧不拔的性格、磨炼意志,对于日后发展也大有裨益。
  近些年,黄武带队参与省市中小学武术锦标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有比赛作为目标,学生都积极参与。甚至有初三女同学在学业繁重的压力下,依然坚持参与比赛,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如今,为了让孩子们学武术的热情更加高涨,黄武正在琢磨在武术课上增加对抗性的练习,“有了对抗性,追求更高水平的心理就会更加强烈,只要学生能在体育运动上培养兴趣爱好,并坚持努力,对成长就是有好处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