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2019-06-1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5月21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分六章,五十三条,涵盖总则、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

1.jpg

  《条例》详见广东人大网:http://www.rd.gd.cn/xwdt/201905/t20190523_169213.html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为我省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2.jpg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有幕后大BOSS

  为什么要制定《条例》?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又是建设“健康广东”的关键,广东作为全国体育工作的排头兵,应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虽然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包括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仍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粤东西北地区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仍存在短板;部分地区和项目的社会体育组织较为薄弱;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因此,以良法善治为主旨,以解决广东全民健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特色,以制度、组织、体系、政策措施为主要内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条例》对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进行制度细化、补充和创新,做到明确、具体、管用、可操作,来保障、促进我省全民健身体系的发展。

  《条例》拥有五大亮点,一:注重政府职责,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二:注重场地和设施建设,强调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开放;三:注重科学文明,强化健身服务;四:注重重点群体健身活动,关注青少年体育活动;五:注重全民健身政策支持与保障。

3.jpg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 行动最实际

  就《条例》的制定,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广东对广大群众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条例》的实施也是广东体育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举措,广东是全国第一大省,人口众多,群众身心健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都是广东体育努力的方向,同时,群众体育也是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高度融入,全民健身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民生的发展,包括乡村振兴、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等等方面都有助推作用。

  王禹平局长还指出,《条例》在相关国家、其他省市文件的基础上,更有新时代下、适应市场新变化需求的新内涵,发布前也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并得到了广泛认可,其实施是广东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条例》中的确有不少“干货”。例如明确提出以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奖励、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甚至无偿使用等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中间年龄层人士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事业;又例如针对青少年增强体质提出了一些强制性的措施;又例如在场馆场地建设方面,在保障安全、合法利用的前提下,适当拓宽场地利用资源,打开“河漫滩”、“公共绿地”、“非核心景区”等突破口,释放了全国先行的积极信号。我们甚至看到,广大群众特别关心的“文明健身不得扰民”、社区健身器材维护修理、“安全健身”等问题,《条例》也有了非常清晰的指引,而就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问题,《条例》也有了史上最详细、领跑全国的规定。

4.jpg

  当然,王禹平局长强调,《条例》实施后,除了广泛宣传,关键还是要抓落实。现在政策法规是有了,也就是“有法可依”,但关键是如何落到实处、真正惠民?这就涉及到具体由哪些部门出钱?哪些部门执行?管理与以安全监控又是哪些部门负责等等,而这些光靠体育部门显然是不行的,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积极的参与配合。

  但最重要的是,凡事都要迈出第一步,群众的需求就在这里,走到哪里卡住了,自然就知道谁该有所作为。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的主体是人,《条例》涉及的是我们切身利益,为社会更是为自己,我们需要“全民行动”。

  图/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