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体育锻炼要科学要安全《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有指引

发布日期:2019-06-2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5月21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体育锻炼是想身体好,因此,注重科学与安全才是正确方向,有科技含量自然也更时尚,这些方面,《条例》都有明确指引。

1.jpg

  第四章全民健身的服务与保障的第三十九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全民健身管理服务资源库、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向公众公开体育设施目录、开放时段、优惠措施、健身指导、赛事活动等信息,制定并公布科学健身指南,为公众提供科学健身服务。

  第四章全民健身的服务与保障的第四十条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健身信息聚合、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培训教育,开发以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支撑的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提供场地预定、健身指导、体质测定、赛事活动参与等综合服务。

2.jpg

  同时,第四章全民健身的服务与保障的第四十一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服务站、服务点建设和管理,加强公益和职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设立公益性岗位,支持和保障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服务点应当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势,组织公民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传授体育健身技能,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建立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科技工作者、体育教师、体育专业学生、医务工作者等参与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进学校、进社区为全民健身提供志愿服务。

3.jpg

  此外,《条例》强调全民健身的安全意识。

  第四章全民健身的服务与保障的第四十六条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国家规定建立健全公共体育场馆、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强化日常安全检查、风险提示和监督管理。

  健身场所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健身安全提示与指引,确保场地、设备和器材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应当充分考虑健身活动的风险因素,加强对健身活动的安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参加健身活动的公众应当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遵守健身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按照健身活动组织者的安全要求和安排开展活动。

  鼓励全民健身活动组织者、健身场所管理者和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公民依法投保有关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展全民健身方面的险种业务。

4.jpg

  最后,第四章全民健身服务与保障的第四十七条还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体育等主管部门应当推行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推进运动处方库建设,设立医疗运动康复门诊,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作用。


  图/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