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广州:解决群众“订场难、价格贵” “群体通”优化体育惠民服务

发布日期:2019-07-23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月23日,广州市体育局在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向与会媒体通报了“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近年来的应用推广成效,启动第七批社会场馆公共服务招标工作,计划在广州市范围增招60家社会体育场馆入围,吸纳新的优质场馆上线,进一步优化惠民服务场馆的质量和地理分布,更好地为周边居民提供运动场地服务。欢迎符合条件的社会体育场馆积极报名参与投标。

  据介绍,“群体通”公共服务平台自2013年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整合体育场馆和活动赛事资源,为广大市民公众提供“互联网+体育”便民服务,不断拓展功能、提升服务。经过5年多跨越式发展,上线场馆已超600家,应用覆盖广州、佛山、肇庆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成为“引领广东、推动融合、影响全国”的新型品牌,为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应用成效有三点:

  一是线上预订场馆,创新体育惠民新模式

  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平台,遍布广州11个行政区,和公共体育场馆一起为广大市民提供惠民场地开放预订服务。“群体通”平台每月为运动人群派发运动优惠券,用户线上预订场地时凭券直接享受价格优惠,解决用户“订场难、价格贵”的痛点,实现体育精准惠民,累计1000多万人次受惠。广州做法盘活了社会场馆资源,提高场馆利用率,培育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创新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群体通新闻通稿(配图)(2)642.png

  二是线上报名活动,支持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群体通”平台为广州户外运动节系列活动、“市长杯”系列赛和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赛事提供信息发布、线上报名、成绩公布等体育信息服务,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相融合。

群体通新闻通稿(配图)(2)771.png

  三是线上报名培训,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场馆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市体育局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场馆、进社区开展运动项目免费培训课程,培训项目包含传统的太极拳以及大众喜闻乐见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跑步等。市民在“群体通”APP可方便地查找到周边开设的培训课程,一键报名、签到,每年4万多人次受益。

群体通新闻通稿(配图)(2)933.png

  据通报,2019年市体育局着力优化提升“群体通”服务,强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一是优化场馆质量和服务,淘汰一些位置偏远、服务绩效不佳的场馆,组织新一轮招标吸纳新的优质场馆上线;二是推行优惠用户实名认证,并与用户信用分挂钩,引导用户规范使用优惠场地,减少浪费滥用;三是加大第三方监管力度,加强对场馆惠民开放服务的巡查和绩效评估,确保惠民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8月份,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普及《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群体通”平台还将联合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总工会平台举办“全民健身条例有奖问答”线上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领取全民健身月运动优惠券。

  通气会上,部分上线群体通的场馆负责人现场分享了在社区推广“群体通”惠及周边居民运动健身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