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广州:八破赛会记录!2019广州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9来源:广州市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8日上午, “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广州马拉松赛起跑仪式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组委会、澳门田径总会有关负责人等出席起跑仪式。

1.jpg

  7时30分,2019广州马拉松赛正式开跑。今年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20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松赛的选手约10000人。

  本届广马竞赛成绩取得大幅度突破,共有8人打破广马赛会纪录,取得了国内马拉松史无前例的创举!其中,男子马拉松赛会记录共有6人打破,女子马拉松赛会记录及女子半程记录也相继被刷新。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ADIHANA最终以2小时8分04的成绩夺得广马全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同时,中国籍选手冠军董国建用时2小时9分0秒,彭建华用时2小时09分57秒,双双打破赛会记录。

2.jpg3.jpg

  女子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HIWOT GEBREKIDAN GEBREMARYAM以2小时23分50秒夺得女子全程第一名,刷新赛会纪录。

  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中国选手赖晓斌以1小时8分10秒成绩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中国选手殷晓雨以1小时14分31秒的成绩连续第四年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并将广马半程赛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近三分钟!

  为广大跑者打造一场组织精细、体验优良的马拉松赛事一直是广马的目标。今年的广州马拉松赛在赛事服务及宣传推广方面等方面提质升级:

  一是竞赛组织专业细致。为了给跑友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便于跑友创造佳绩,避免赛道出现拥挤,今年广马首次实行分枪起跑,马拉松项目的发枪时间为7:30,半程马拉松发枪时间为8:00;修订奖励办法,只要选手打破广马的赛会纪录,无论是否获得第一名,均可获得10,000元美金的破赛会纪录奖,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今年广马的角逐;在今年广马特邀选手中,共有11名个人最好成绩优于广马赛会纪录,男子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05分21秒,女子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24分48秒,力争打破赛会记录,提高广马的竞赛水平。

  二是选手服务精细贴心。今年广马招募了来自10所高校和4个社会团体共6200名志愿者参与到广马的服务工作中。合理优化高校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来源配比,博览会期间的志愿者岗位全部由社会志愿团队担任,他们运用丰富的志愿经验,为广马选手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赛道沿途设置44个公里牌展示岗位,90名“小木棉”志愿者为每位跑友举牌提示公里数、加油打气;广马选手“专属礼遇”继续升级,体验项目更多,优惠力度更大,让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跑者在畅享马拉松盛会的同时,共同畅游“花城”之美;普及科学跑马知识,为跑友编印了3万册《科学跑马100问》、制作科学健康跑马视频在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传播科学跑马知识,倡导健康跑马理念。

  三是赛道氛围浓厚热烈。为给广大跑友营造一个热情、活力的赛事氛围,在广泛听取跑者的意见后,今年广马首次在起点、马拉松项目终点增设观赛区,近500名观赛代表一同来到广马现场,全情感受马拉松赛场的热烈气氛,共同见证起跑时的激情活力与冲刺时的难忘瞬间;赛道沿途设置32个音乐加油站,每个站点均设置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最大程度带动观众情绪,为给参赛选手创造轻松愉悦的赛事氛围;选拔60名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广马宝贝,她们活跃在赛事起点、终点及赛道沿途,通过舞蹈等形式迎接每一位奋力前行、不言放弃的跑者,为每位选手呐喊助威。

4.jpg5.jpg

  四是宣传推广深入人心。聘请了中国和美国科学院“双料”院士施一公、哥本哈根安徒生马拉松联合创办人埃尔林·尼尔森、中国首位女子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中国国家足球队队长郑智、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锐、7天时间跨越7大洲完成7场马拉松赛的跑者蒲爱民担任宣传大使,借助宣传大使在这些领域的符号意义和影响力,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正能量;首次在双层旅游大巴、地铁3号线车厢的包装上充分融入广州马拉松赛的宣传元素,双层大巴与地铁车厢承载着极具辨识度的广马标识,通勤在广州城市之间,营造了浓烈的马拉松赛事氛围;通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广东体育频道、今日头条、腾讯、南方+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赛事直播,全方位、多角度、更立体地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马拉松赛事,全景展示了大美广州形象及个性跑者风采。

  五是医疗保障稳妥可靠。采取“固定+移动”的模式构建 “七道防线”,全力筑牢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成立广州马拉松赛临床救治专家组,5名业内专家负责现场指导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沿赛道布局36个固定医疗站,确保参赛选手最快速得到救治;来自25家广州急救医疗网络医院的50名急诊科医生担任骑行移动救护员(AED)沿途值守;750名广州医科大学志愿者全程覆盖,发现伤员及时上报;56名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医疗点志愿者团队,协助固定医疗点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广东救援辅助队和市红十字会组建救援志愿者队伍,负责起点和临近两个终点3公里内的保障工作;组建200名医师跑者队伍,及时发现异常运动员,采取跟踪跑和急救的方式保障运动员安全。

  六是配套活动丰富多彩。进一步丰富并完善赛事配套活动体系,扩大赛事在城市的辐射人群,赛前一天广州马拉松赛首次举办亲子跑活动,500组家庭齐聚天河体育中心,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举办广马动漫大赛,充分发挥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作力,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与广州马拉松赛的体育精神;为丰富广马文化内涵,用图片记录每一精彩瞬间,全方位展示羊城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举办广马摄影大赛,用如实的照片记录广州马拉松赛事的精彩瞬间与成长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