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2019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南粤大地 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发布日期:2019-12-13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徐扬扬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云浮站将在明天开锣。在临近岁末之际,这项已产生重大品牌效应的系列性大赛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这是广东省体育局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众多镜像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自《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类似的群体大赛已遍布南粤大地,涉及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这些群众体育活动,对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已起到积极作用。

2.jpg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发展成为该项目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

  体育设施超过26万个

  人均面积2.42平方米

  场地设施是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必要条件,在这方面广东省相关主管部门下了大功夫。目前,全省体育设施超过2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2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有关方面还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器材进机关、进社区,运动场地、运动设施已遍布省内各地。

  以在广东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足球运动为例,有关方面把兴建足球场地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全省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每月通报机制,明确地市第一协调负责人,对建设进展缓慢的地市,由各级体育局领导分工负责督导。

  根据国家下达2016-2020年广东省建设社会足球场地1609块的要求,截至2019年11月底,我省已完成建设任务1134块。预计到2020年底,可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大量条件良好的足球场投入使用,无疑为群众性足球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截至2019年10月,全省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40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2696所,合计4236所,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28.4%。

  记者曾在足球运动开展较好的五华县看到,当地学校的足球场条件普遍良好,有些学校还有灯光球场,不仅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还成为附近社区的运动中心。学校放学后的夜晚,社会各界人士经常预约挑灯夜战,踢夜场已成为当地社交活动的一部分。可见,良好的体育场地建设已惠及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

  体育社会组织超3200个

  体育指导员多达28万人

  如果说良好的体育设施是硬件,那么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组织,就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可或缺的软件,在这方面广东同样成绩斐然。

  如今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有3200多个,全省建有乡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1372个,建设服务点1.007万个,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队伍1.41万支,已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8万人。

  广东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共有各级业余体校144所,省市两级传统学校1794所,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3.5万人。有关方面还大力推进青少年竞赛改革工作,放开参赛报名资格,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域划分参赛单位的做法,鼓励并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俱乐部、协会等单位参与赛事活动。年内全省开展269场、45个运动项目的冬、夏令营活动,地市覆盖率达100%。

  赛事超4500场

  约有3500万人次参与

1.jpg

选手徒步穿越丹霞山

  截至9月30日,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及体育部门参与举办的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4500余场,带动约3500万人次参与,其中一些赛事已产生良好的品牌效应。

  如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一年一届),并通过古驿道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并促进了古驿道沿线农村面貌改善和经济发展,已产生巨大的综合效应。这项大赛不仅推动了定向越野这项运动在广东的普及,而且得到了国际定联的高度认可,10月25日至29日在南海西樵山站的比赛就被指定为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这项群体赛事已发展成为该项目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

3.jpg

环大湾区自行车挑战赛选手冲线

4.jpg

广州马拉松赛场面火爆

  环大湾区自行车挑战赛也举办了两届,已成为广东省认可程度最高的年度自行车赛事,不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广泛参与,也吸引了一些高水平的国际车队参赛。

5.jpg

五人足球如火如荼

6.jpg

篮球运动深入基层

  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主办多年的五人足球赛目前已形成粤超、粤甲、粤女五甲等四级联赛体系,今年又新创办了小粤超(15岁以下),将五人足球推进校园,参赛队伍既有社会办的足球俱乐部,也有省实初中和天荣中学这些体制内的学校球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