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2019广东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乡民同乐,非遗共舞

发布日期:2019-12-25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当民俗非遗文化遇上运动,会是怎样的情景?12月21日,“全民健身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2019年广东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暨湛江民俗非遗文化精品展演活动在湛江麻章区黄外村文化楼欢乐上演。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133.pn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体育总会、广东省文明办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湛江市文明办、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湛江市麻章区文明办、湛江市社会组织总会、麻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麻章镇人民政府、麻章镇黄外社区、湛江市广场排舞协会、湛江市太极拳协会共同协办,广东勇者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融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289.png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291.png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健身气功办公室副主任张壮文分别表达了热情洋溢的支持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共开展了“采收果蔬庆丰收”、“手把手青秧插满田”、“向前进,建设美丽乡村”等乡间气息浓厚,与村民生活贴合紧密的运动项目,这些项目趣味性强,互动性高,大大考验了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与协作。活动中,每个运动队的村民队员十分开心和投入。他们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热情高涨,围观的群众也兴致勃勃,发出阵阵欢呼声,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526.png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528.png

  与其他站趣味运动会不同的是,湛江站针对自身传统文化底蕴厚重的特色,不仅保留了“乡味”、“汗味”,更加入了“文化味”,在趣味运动的同时,还引入了民俗非遗文化精品展演、传统民俗体验、乡风民俗宣传教育、农副产品展销、推广与健康活动普及等方面,融合娱乐、运动、学习、教育、体验、爱心企业展示于一体。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678.png

  在民俗非遗文化展演现场,有广东地区较为盛行的舞狮《吉祥双狮》、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湛江洪拳》、湛江原创歌曲黄外村村歌《香美黄外村》、历史悠久,精妙深邃,引人入胜的《陈式太极剑》等非遗节目表演,人头攒动,热情的群众将表演区围得里外三层,随着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观演出群众时而屏气凝神认真观赏,时而猛拍手掌高声叫好!一场场演出下来,观众流连忘返,意犹未尽。在民俗活动的体验区,群众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亲手进行了写对联、剪纸、踢蹴鞠、活字印刷和拼接椅子等内容,在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挑战活动中,加深了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知,强化了对民俗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959.png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961.png

  同时,这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爱心企业展区,各行各业的爱心企业家也加入我们活动,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添油助力,爱心企业的加入丰富了我们的活动同时扩大当地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宣传。参与者们在享受愉悦的精神活动同时,也大饱口福。

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1071.png新闻稿:省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湛江站)1140.png

  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和传统民俗的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化与体育的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