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省社体中心连赴四市、五地勘查2021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站点选址

发布日期:2020-08-03来源:南粤古驿道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省体育局工作部署,为做好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站点选址工作,省社会体育中心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户外运动协会、南粤古驿道竞赛技术团队、专家组一行于7月29—31日先后奔赴东莞、佛山、阳江及茂名勘查赛事场地。

  未雨绸缪,连赴四市、五地勘查赛事站点选址

  7月29—31日,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任黄贤林、部长李碧云、副部长王长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二级主任科员廖鹏,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原二级调研员、南粤古驿道赛事总监郑凤玲,南粤古驿道音乐及体育展示总监方小聪、视觉总监张强博士以及省户外运动协会、南粤古驿道竞赛技术团队一行先后奔赴东莞市石排镇塘尾古村,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高明区荷城街道阮埇古村,阳江市阳西县上洋镇上洋村、阳西海防古道(双鱼城村段),茂名市滨海新区冼太夫人故里,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现场深入调研各地赛事场地,并分别召开座谈会。

图为工作组勘查东莞塘尾古村

图为工作组勘查佛山紫南村

图为工作组勘查佛山阮埇古村

图为工作组勘查阳江阳西上洋村姚宝光大屋及阳西海防古道(双鱼城村段)

图为工作组勘查茂名冼太夫人故里

  在勘查过程中,工作组一致认为,各地政府对举办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态度非常积极与热情,并对当地所作的充分的准备与对古村文化、古迹的保护,特别是对古驿道及古村文化底蕴的梳理和保护工作表示赞许。

  在各地分别召开的座谈会上,工作组通过播放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宣传片向当地参会人员介绍了赛事概况及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申办考核条件。据了解,工作组将从当地古驿道活化利用、赛事群众基础、赛事承办地文化历史底蕴、赛事场地整体环境等方面对各地市承办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进行综合评估,其中特别添加了疫情防控条件,以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图为省体育局群体处原二级调研员、南粤古驿道赛事总监郑凤玲发言

  省体育局群体处原二级调研员、南粤古驿道赛事总监郑凤玲分别在各地的座谈会上强调,一是为确保延续赛事“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特点,各申办地应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形成自身品牌;二是希望各地可以前去参加今年举办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增进了解,并从中借鉴、学习其他地方的承办赛事经验,最后结合本地特色,做好明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图为工作组在5地分别召开的座谈会

  东莞、佛山、阳江及茂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地座谈会上表示,当地已充分了解了大赛的重要意义,不管是否被选上,都将全力以赴、全力配合工作组做好赛事选址工作,继续挖掘当地特色,形成自身品牌,并计划参加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分站赛,学习经验。

图为省社体中心主任黄贤林发言

  省社体中心主任黄贤林指出,作为一项综合性的体育赛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古村落保护开发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一是各地可综合整理当地的旅游特色、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提炼赛事亮点,充分释放赛事综合价值;二是部分村落可通过统一道路标识、整合村道等,形成城市化管理的同时保留农村原有的生态特色,提高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三是各部门可加强对当地的宣传推介,形成持续影响力。

  各地市踊跃申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品牌受到广泛认可

  据了解,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有14个地市、共25个站点踊跃申办。实践证明,依托当地的特色历史人文资源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得到了各地市的广泛认可和热烈反响。

  自2016年起,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经过近5年的努力,南粤古驿道已成为串联全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景观的纽带,并将休闲健身、家庭亲子、大众科普、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汇聚于一身,成为展现城市特色风貌的文化传承之道,推动市民户外运动和旅游休闲的健康之道,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获得感的幸福之道。

  作为南粤古驿道系列品牌赛事,正迈进第5个年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以“南粤古驿道”为载体,利用赛事平台,发挥“体育+”综合效益,打造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不断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环境整治等领域的融合,吸引更多参赛运动员和赛事体验者参赛,吸引大量游客驻足,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形式、结合当地农产品展示,带动乡村体育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古驿道与绿道、健身步道“三道合一”,开展各种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广东体育强省。同时,展现各站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各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助推地方县域级人居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

  据悉,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最终赛事选址也将在近期公布,让我们拭目以待。

  东莞市、佛山市、阳江市、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