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惠州: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技术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4来源:本网作者: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字体:[  ]背景颜色:

  为准确了解和掌握惠州市国民体质现状,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了解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关于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测试的工作要求,9月10日,惠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惠州市会议中心举行。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分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负责人、各县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技术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测试理论方法培训和器材实操。测试理论方法培训详细的讲解了《工作手册》的内容,包括前期新系统建立测试队伍,选定监测点等后台操作;器材实操中重点讲解新项目的操作流程,如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对新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教学,确保每一位培训人员能够掌握技术要领。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惠州市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工作人员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为提高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展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与评价、科学健身指导和宣传等服务提供了保障。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自2000年开始,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体质监测。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从3岁至79岁,分为幼儿(3~6)、青少年(7~19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四个年龄段,共3700人,其中幼儿480人、学生1300人、城镇体力劳动者480人、城镇非体力劳动者480人、农民480人、老年人480人。本次监测扩大了监测对象的年龄范围,监测方式包括问卷调查和体质检测两部分。其中,体质检测增加了体脂率、心肺耐力等内容。今年国民体质监测采用全新的高科技器材,被测试人员每人将持有一张电子卡,在录入全部测试项目的数据后,最终传输到国家监测平台系统内。

  接下来,惠州市将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市范围内抽取一定的样本进行测试,并为每一位测试者的测试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出具个人监测报告,开出详细的“运动处方”,根据测试者身体机能和素质,提供科学专业的运动指导和建议。

  本次国家级测试将充实并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有利于掌握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全民科学健身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