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2020年广东省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检查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09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粤体群〔2019〕170号)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发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发改社会函〔2019〕2937号)的通知要求,省体育局委托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组织开展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情况检查评估工作。

本次检查对各市上报的社会足球场地基本信息情况、建设情况、开放管理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信息抽检核准,覆盖全省21个地市79个县(市、区),全省县(市、区)抽查比例达到64%,共抽查全省社会足球场地(含现场核销场地)688个:其中,2015年及以前建设的社会足球场地192个,2016年至今建设的社会足球场地496个;十一人制社会足球场地的检查数量为104个,七人制社会足球场地的检查数量为231个,五人制社会足球场地的检查数量为352个,沙滩足球场地的检查数量为1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省社会足球场地整体建设情况较为良好,各地体育部门不断加强建设监督管理力度,因地制宜,盘活存量用地、用好增量用地,并加大乡镇足球场地供给,助力新农村建设,同时合理凝聚社会力量,营造地区足球文化氛围。我省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整体情况成效显著,初步满足了广大群众“去哪儿健身”“去哪里踢足球”等需求。

二、存在问题

根据抽查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集中在场地性质、场地种类等方面:

一是场地性质问题。部分地市上报的社会足球场地由地方和学校共建,需要进一步理清场地性质归属,存在该情况的问题场地占总检查数量的0.8%。

二是场地数量问题。极少数足球场地出现重复上报、多报或同一片区内场地多报等情况,部分足球场地用途已变更为非体育用途,需进行相关核定或核减工作,涉及问题场地共有53个,约占总检查数量的7.7%。

三是场地质量问题。少数社会足球场地出现无明显空间划线、缺乏物理隔网以及地面平整度、灯光照明系统和排水系统质量不高等问题,约占总检查数量的10%。

四是建成时间问题。部分社会足球场地呈现较为老旧的状态,或处于场地建设后期或待建成验收状态,需要进一步确认建成时间。

五是开放力度问题。被抽查场地整体向社会开放比例约89%,部分足球场地用于单位或企业内部使用,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场地效益,提升服务水平。

三、意见建议

一是高标准开展自查,严把数据质量关。各地市要对所属区域内上报的场地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自检自查工作,确保每个社会足球场地的上报信息真实有效。对存在问题的足球场地要及早发现、及时整改、甚至要开展核减等工作,要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目前仍在建场地的施工和验收工作,对近期已完成未上报的足球场地要尽快做好场地统计、核增上报工作,做到各地市足球场地数量不多报、不漏报。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建议各地市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对抽查、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根据场地属性、场地质量和场地用途等方面问题,及时做好场地建设的相关整改或场地核减工作,确保我省社会足球场地的建设质量、建设数量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完成。

三是立足空间布局规划,着眼长远发展大局。按照我省足球场地空间布局规划总体方案要求,做好省市各级的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工作,确保实现2020年我省足球场地数量、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各类型场地比例、城镇足球场地空间布局等都达到我省足球场地空间规划的预期目标。部分有条件、有能力、有需求的地市争取完成原有的任务目标情况下,超额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社会足球场地,共同构建独具我省足球文化特色、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类型多样、群众普惠的社会足球场地空间布局网络。

四是鼓励市场参与,提升开放运营力度。建议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思路,制动合理规则凝聚社会力量,让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到我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或经营管理中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社会足球场地设施的开放共享力度,在保障社会公益效益和市场经济效益相互平衡的同时,提高社会场地综合利用率。倡导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开放服务等方式,引导营利性场地设施分时段、分片区提供群众健身服务,鼓励职业俱乐部以适当形式开放场地,全面提高我省社会足球场地使用效能。

五是建立长效工作方案, 完善数据监管机制。建议建立社会足球场地统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形成全面普查、小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相结合的足球场地数据管理机制,实现半年一次数据更新目标,并采用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

2020年10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