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广东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参赛规模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0-11-23来源:南方网作者:朱江伟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21日,“宏志杯”2020 年广东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在广州举行。赛事首设小学迷你组团体赛,令赛事参赛规模创新高,更重要的是,组委会找到了推广桥牌运动的新模式。

  本次比赛分大、中、小学三个组别,设公开双人赛、公开团体赛、瑞士团体赛等项目,其中公开双人赛有108对选手,公开团体赛有45个参赛队。首次开设的小学迷你组团体赛共有16支队参加,双人赛34对选手参加,分别来自广州、深圳、珠海,年龄最小的选手仅七岁。

  记者发现,参加本次小学组的同学们,有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获奖的,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打击乐主力成员,也有游泳健将,花剑好手。有小朋友说道,参加桥牌项目,可以从对手身上学到了沉着冷静。也有同学表示,打桥牌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很开心的。有妈妈表示,打桥牌不仅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相反还有促进作用,因为桥牌让孩子对学习有了要求,也更自信了。有体育老师认为,桥牌是体育竞赛里最特别的一种,既是智力竞技,又需要好的体能和团体合作能力,一整天比赛的高强度脑力活动,没有好的体力还真支撑不下来。

小学公开组团体赛冠亚军、双人赛南北冠军均被来自领航者俱乐部的学员

小学公开组团体赛冠亚军、双人赛南北冠军均被来自领航者俱乐部的学员

  事实上,桥牌作为国际智力联盟的项目之一,需要4人一起进行团体竞技,且由于规则较多、合作性强的缘故,相较于围棋、国象等项目,其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度仍不够广。

  为降低初学者参与门槛,并感受团体智力竞技的魅力,近年来,桥牌项目有了针对性的调整,简化叫牌程序,发展出赢墩桥牌与迷你定约桥牌。而本次赛事一大亮点就是开设了小学迷你桥牌组,吸引小学生参加到桥牌竞赛中,锻炼团队合作精神。由于小学组的加入,使得本次比赛参赛队伍大增,是历年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广东省桥牌协会努力推动我省青少年桥牌的发展,8月,与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学校桥牌教练员网络培训班”,培养了近200名学校老师桥牌教练员;9月,开设了线下桥牌讲师培训班,培养出30多位桥牌初、中级讲师;11月,指导组织了珠海市中小学桥牌教练员锦标赛。省桥牌协会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增加了桥牌人口,培养出大量桥牌学生选手,丰富了广东省的桥牌后备军。

  本次锦标赛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办,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支持,广东省桥牌协会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