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广东省武术协会庆贺中国太极拳申遗成功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0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18日,广东省武术协会庆贺太极申遗成功座谈会暨广东省武术套路晋升一级裁判员认证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武术之乡佛山顺德举行。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会长许翔等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共100多名学员参加了座谈会和培训班开班仪式。据了解,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太极拳公开赛暨庆祝太极拳申遗成功活动将在一周后举行。

  田新德主席首先对中国太极拳正式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太极拳广泛传播影响全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体育文化与健康养生的层面具有深刻的意义,太极拳的申遗成功对中国传统武术发展有深远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会长、国际交流部部长许翔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分享了他通过太极拳在海外交流工作上的经历与感想。他表示,太极文化是维系国际社会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国际科技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在联系海外华人、弘扬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级裁判田勇、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李兆伟补充道:太极拳的全球普及将会形成巨大的中国传统武术市场,通过全球化的推动,未来武术行业的潜力不可估量。

  李兆伟还透露,广东省武术协会前段时间策划的广东省太极拳公开赛一周后举行,适逢太极拳申遗成功,使得本次比赛显得更有意义。为此,大赛将增加庆祝太极拳申遗成功的活动内容。

  广东省武术协会科研部副部长徐海亮,广东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武术产业部部长朱传尧,广东省武术协会武术套路部部长李伟分别从从业经历、产业规划、基层推广等方面分享了中国太极拳集健身、防身、修身、养性方面的宝贵优点及未来发展的工作方向。

  本次培训班由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办、广东华体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广东省武术协会2020年培训计划工作中(4期考评员、2期一级裁判员)的年度收官工作。

  田主席在开班讲话中详细阐述了武术的四个表现形式和演进脉络,总结了过往的发展历程,明晰了未来的发展形态和方向。他表示以后广东省武术赛事裁判选派,将从参加省武协培训班的学员中择优选录。要加强规范广东省武术裁判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助力广东体育强省建设,促进全省体育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田主席同时表示,此次武术套路裁判员培训班开班,得到广东省体育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的支持,也是省武协承接裁判员管理职能转移后第一个重大举措。希望通过培训班,使得每一位武术裁判员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成为广东省武术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华体武术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兆胜致在开班仪式致辞时代表华体武术对莅临本次培训班的领导、教员及学员们表示欢迎。他表示,过去的4年里,广东华体武术在中国武术协会、广东省武术协会的引领和指导下,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武术的挖掘、传承和推广工作。并预祝广东省武术套路一级裁判员认证培训班圆满成功。最后再次祝贺:中国太极拳正式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一级裁判员培训班课程将分3天进行,结合最新武术套路项目竞赛规则,裁判法,竞赛编排,临场执裁等授课内容,进行竞赛规则通则、裁判法:演练水平评分、动作质量评分、难度评分、实践操作等考核,以充实、严谨、专业的教学计划展出广东省武术套路一级裁判员认证的高规格,让学员们切实地从政策解读、裁判法学习、技能实操中了解如何做好一名武术套路裁判员。

  除田勇、李兆伟外,广东省武术协会裁判员部部长、国家级裁判陈燕萍,广东省武术协会武术套路部部长、国家级裁判李伟也将担任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导师。

  参加本次认证培训班的大部分学员都拥有丰富的执裁经验,其中不乏世界、亚洲和全国冠军及全国运动健将、国际级运动健将等。通过本次培训班理论和实践操作考核的学员们,将会成为广东省武术裁判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为打造一支高职业素养,精湛执裁水平,思想作风严谨的武术裁判员队伍储备更多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