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视频回顾 |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风云五载

发布日期:2021-02-04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风云五载,从青涩到成熟,从传承到创新,大赛探索体育办赛新机制;从改革到发展,定向大赛打造体育经济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始终贯彻以“大体育”为发展观,以“体育+”为支撑点,让体育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桥梁作用。

  自2016年开赛以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共开展65站96场赛事,走过47个乡镇、60条村落、5处古港码头,吸引37个国家及地区超200万人次参与体验赛事及相关活动,恢复活化古驿道长度超过2000公里,估算产生经济效益30多亿元。

  通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影响力,广东各地市积极主动举办古驿道系列赛事,辐射带动33个市县自行举办南粤古驿道红色徒步、定向、航空飞行、自行车、汽车集结等系列赛事和活动超100场。五年来,定向人群由高校学生广泛拓展为中小学生、年轻人群及户外运动群体,定向运动人口从4万人显著增加为超过15万人。

  定向大赛不仅促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更是为中国定向运动培养了16名专业选手。他们为世界定向运动镌刻出全新的中国名片,他们在定向运动的最高舞台奏响中国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1+1+9”的工作部署,在打造高质量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实现了体育惠民的政策目标。

  文化传承新味道

  古驿道既是贯连古时各地的地理通道,也是贯通古今文化传承的精神脉络。

  广东开全国之先河,创造性地以体育为载体,找准文化传承作为发力点,在表现出水乡、山居、海岛和名人文化的同时,也整合形成具有华夏民族特征的精神标识。那些在历史长河中历经冲刷沉淀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环绕在古老的驿道周围,带给人们历久弥新的文化新味道。

  全面小康新门道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着力增强体育赛事与县域经济的结合度,推动促进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民俗展示等特色经济,打造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定向大赛以体兴道、以道兴村,驿道沿线村民已逐步认识并重视体育比赛强大的综合效能。其中阳春高村办赛次年就脱贫摘帽,茂名信宜、肇庆砚洲岛等站点都实现了村容镇貌的跨越式发展。

  大赛每到一处,就打响当地“粤字号”品牌,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建设,如韶关乳源禾花鱼、惠州惠东生蚝等特产,都实现了销量激增、品牌提升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通过体育赛事带动产出的农业、文化和旅游民宿等产品,有力地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而我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团队所提供的赛后综合服务,也形成了广泛且深入的带动示范效应。

  创新发展新干道

  定向大赛在办好体育赛事的同时,还创新性地融合迸发出多种赛事文创产品。

  那些通古论今的驿道研学、多姿多彩的地方艺术、百花齐放的摄影艺术和纪录片创作,以及近年来创作的8个音乐专辑和独树一帜的视觉标识系统,正是这些被定向大赛带入人们视野的文化符号,构筑了广东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而在办赛机制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也勇于创新突破并躬行实践。在通过世界定向日、定向世界杯排位赛等国际活动与世界接轨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仅用四年时间,便吸引定向世界杯决赛首次落地中国。我们在世界定向运动的百年历史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广东速度”;我们把源于欧洲古老山林的定向运动,引入古道沿线的村落进行比赛,为世界定向运动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模式;我们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同时,也在办赛方面成功走出了广东模式、中国模式。定向大赛充分体现了我省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部署,向全世界展示了广东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全新形象。

  薪火相传新见道

  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一直是定向大赛的高光元素,从梅州平远出发,粤赣两省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寻乌调查”之旅;在河源东源,大赛擦亮了“红色审计”和“啸仙故里”文化品牌;教育报国的韶关乐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还有慷慨激昂的国际歌、以笔为戈的南粤“左联”,也为我们描绘出壮丽的革命烽火画卷。古驿道上的点点红色基因,都将成为我们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

  作为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协同共建的体育桥梁,定向大赛也为参赛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开启了寻根问祖的心灵和行动旅程。在河源连平何新屋,选手们共寻一纸沉甸的地契,这不仅增强了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和民族归属,更提振了湾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搭建了体育的平台。

  健康广东新径道

  从韶关乐昌破冰起航的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疫情的阴霾中率先拨开迷雾,成为疫情期间举办的首个全国体育赛事,全力发挥体育抗疫正能量。

  赛事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人们对于健康更为强烈的社会需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为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带头领路。

  这个秋天,我们在肇庆封开体验了丰收的喜悦,在从化温泉镇感受了夜赛的刺激,在古城潮州领悟了传统文明的弥足珍贵,而在汕头南澳,我们向侨批与粤商文化致敬的同时,也将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树立起五年征程的里程碑。站立于“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坚实基础上,我们迎来“十四五”规划的全新起点。

  五年是一个圆梦的里程碑,更是一段全新航程的开始,我们仍将从汕头出发,与亚洲青年运动会相约,在这个亚洲文明对话、亚洲文化展示以及亚洲青年的大聚会上,我们仍将坚守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奋进前行的信仰,因为那是我们的青春光芒万丈,那是我们在体育的舞台继续远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