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全民健身

深圳: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2021年提出“四新”工作方针

发布日期:2021-04-29来源:深圳晚报作者:黄文字体:[  ]背景颜色:

  4月23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2021年深圳市群众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深圳市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的成绩,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提出2021年的 " 四新 " 工作方针:争上新项目,打造新品牌,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发展。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和体育产业发展处主要负责人,各区体育行政部门,深圳棋院、市体彩中心,市体育总会、足球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体育产业协会、城市体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及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2020年,深圳群众体育 " 全市动起来 " 系列活动全国首发,策划300余项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起到了全国风向标的作用,推出 " 一月一品牌 " 系列精品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创新品牌。深圳建设更新173片社会足球场,新增91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完成10个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市、区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受益市民超过200万人次。截至2020年,深圳建成体育设施22093个,体育场地面积259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93平方米,市民体质达标率达91.4%。深圳全年组织开展健身技能指导300场,开展全民科学健身大讲堂19场,体育义工总队服务8744个项目,参与服务义工20729人次,《科学健身指导,促进体医融合发展》作为 " 深圳样板 " 入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

  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深圳市体育产业总产出达1060亿元,同比增长3.1%,体育产业创造增加值415亿元,同比增长2.9%。2020年,深圳成功获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举办了首届体育消费节;组织两批次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扶持52个项目,下发扶持资金1.824亿元;组织开展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申报,评定1家体育产业示范园区、17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8个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目前,进驻深圳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数量达到16家,其中昆仑鸿星女子冰球俱乐部夺得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冠军,南岭铁狼足球俱乐部夺得五超联赛第七冠,深大乒乓球俱乐部夺得乒超联赛女团冠军。

  王志强在会上表示,2020年,深圳体育共克时艰,稳步发展。2021年深圳围绕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按照 " 争上新项目,打造新品牌,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发展 " 的总体要求,加快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十四五期间,深圳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 年,全市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31万平方米,新增体育场地面积 150万平方米;建设不少于300套智能健身器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市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以上,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万人拥有至少2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打造10个左右国内知名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赛事。深圳将推进 " 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试点城市建设 " 工作,以科技创新带动信息化建设,挖掘文化资源提升全民健身文化内涵。

  深圳市将加快形成与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深圳的体育创新活力、体育市场活力和体育发展效率要跻身全球城市前列,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 GDP 比重达到2.8%;每年举办不少于30场高端国际赛事,培育5-1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国际体育精品赛事;力争职业体育俱乐部的种类、数量和名次均达到全国最前列,布局建设11个国家队训练基地;力争认定3-5家市级体育产业园区,30家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50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力争培育5家以上体育上市企业。
  深圳将大力推进建设高端赛事之城、智力运动之城和休闲运动之城,启动体育大赛,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和体育产业创新实验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