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广东鹤山实现咏春拳操进校园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5-31来源: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者:钟学锋 李兆伟字体:[  ]背景颜色:

  530日,广东省鹤山市举办2019鹤山市校际咏春拳操比赛暨武术(咏春拳)段位考评,全市33间中小学校代表队共18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近年来,鹤山市将咏春拳操作为课间操,在校学生习练者6万多人,咏春拳操正在成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特色教育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530202957.jpg

IMG_1614.JPG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持弘扬以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优秀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构建演、训、功、战的传统武术理念,还原武术打练结合的本质属性,推动武术健康的传承发展,着力探索推动南拳段位制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

IMG_1790.JPGIMG_1683.JPG微信图片_20190530203003.jpg

  本次比赛所采用的咏春拳操是广东省武术协会根据《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的套路与动作创编的。据了解,该教程由广东省武术协会编撰,得到国际武联和国家武术管理中心的重视,完整的技术体系得到了业界专家和咏春拳老师傅的一致认可。教程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与学校现有师资情况,弥补了现在竞技套路进校园难以全面推广的缺陷,为武术进校园创造了基础条件,是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普及推广本和广东南拳(咏春拳)段位制考评的标准教材。广东省是南拳系列段位制先行先试、创新推广试点省份,鹤山是广东首个试行推广地区。

IMG_1358.JPGIMG_0868.JPG

  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举办2018年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的通知》(粤体群〔2018173号),对全省500名体育教师进行培训,这是广东省第一次对学校武术教师进行大规模专业培训,为武术进校园提供师资保障。

IMG_1084.JPGIMG_0331.JPGIMG_1010.JPGIMG_0463.JPG

  咏春拳源于严咏春,衍于梁赞,鹤山咏春拳由梁赞创立并亲传乡中弟子,在鹤山流传已过百年。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咏春拳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2007年,鹤山咏春拳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梁赞咏春文化节,并于第二届文化节期间成功举办咏春擂——“梁赞杯”2017鹤山市国际咏春拳邀请赛,赛事开创先河,制定并使用全国首个统一的咏春拳搏击竞赛规则,对咏春拳乃至整个武术运动的发展具有突破性意义。今年,鹤山市将举办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全面提升鹤山梁赞·世界咏春文化品牌的形象、内涵,着力扩大其影响力。

IMG_0826.JPG

  在普及推广方面,鹤山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咏春拳进校园等武术六进工程(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积极创建全国武术之乡,被授予广东省咏春拳推广示范基地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