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广州展开中小学校游泳馆救生员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19-06-2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由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广州市游泳安全系列活动——广州市中小学校游泳场馆救生员岗前培训专场日前在广州南国酒店举行。

  来自全市90多所中小学校近100名游泳馆相关人员报名参加了本专场。广州游泳救生员岗前培训工作已延续多年,今年针对广州中小学实际情况和培训需求,创新性地增加教育系统培训专场。

  据了解,多年来,广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教体艺〔2015〕3号)要求,扎实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并于2017年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穗教函〔2017〕1007号),确保师生健康、师生安全。2018年还印发《关于开展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及体育场所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确保学校体育工作安全。本次培训旨在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18〕124号)要求,积极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教法改革,丰富体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有效解决学校游泳体育教学及课余训练技术标准问题,推广广州学校学生游泳运动技能的普及,为各区各校储备优秀游泳后备人才,同时普及和提高我市中小学校游泳项目教师教学及防溺水自救等技能。

  本场培训由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广州市游泳协会等相关单位选调优秀教师组成师资队伍。培训由救生员岗位基础理论知识讲授和水上实操两部分组成,为切实增强救生员技能水平,讲课教师示范了入水、接近、拖带、上岸、陆上解脱等各个动作,着重教授了心肺复苏的实操和水下实操的动作要求和注意要点。最后,参与培训的救生员进行了包括200米连续游、25米速度游、潜泳20米的技能考核并参加了水上救生应急预案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