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广州:线上跳绳赛吸引过千名青少年参赛 跳绳迈进“智能时代”

发布日期:2021-02-0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2月8日,2021年天河区跳绳线上实时竞技云赛事之“双奥体冠”新春杯预赛火爆开赛,共有1000多名青少年报名参赛,热度之高超乎想象。作为居家抗疫的重要手段和休闲体育项目,跳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全部使用科技赋能的智能跳绳,推动跳绳运动迈进“智能时代”,为这场线上较量平添了不少看点。线上跳绳比赛有利于疫情防控,智能化技术可以做到精准计数,数据上传云端自动排名……一条智能跳绳解决了所有难题。

著名跳绳推广人尚保群在测试智能跳绳

  智能跳绳比赛受到追捧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寒假期间学生们还是以居家锻炼为主,为他们组织一场快乐有趣的比赛成为体育科研和推广机构的重点工作。

  据本次比赛的发起人、广州力方体孵化器负责人罗健壮介绍,免费报名、每人限报1项,这次比赛吸引了千余人追捧,说明跳绳运动在广州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在强调体教融合的当下,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

  罗健壮表示,本次比赛使用的智能跳绳自带芯片,可以通过蓝牙和手机连接,还可以将比赛数据实时投射到电视屏幕上,选手只需要轻点手机,按要求进入指定的小程序客户端,选取“单摇”或者“双摇”以及自己喜欢的背景音乐,就可以开始比赛了。

  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相应的跳绳项目比赛,系统会通过手机前置摄像头进行录像,比赛结束后,跳绳数据和拍摄视频会通过智能跳绳硬件实时上传至云端,在线和各地参赛者进行跳绳大比拼,也方便裁判进行核对。

  一条小小的跳绳居然有这么多功能,而且深得人心,解决了孩子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老大难问题,这其中究竟有哪些奥妙呢?

  国家级跳绳金牌教练尚保群表示,智能跳绳与传统跳绳相比,主要有三点不同:

  首先,这是更科学的跳绳,通过即时的数据搜集,可以为跳绳者提供与其年纪、性别、身体状况相匹配的跳绳数据和建议,通过长期的数据记录,形成属于每个人自己的跳绳运动数据库;

  其次,这是一条可监测的跳绳,让学生可以通过在家跳绳完成家庭体育作业,增加了体育运动的时间和频率,保证运动质量,也更适合疫情防控下的体育运动开展;

  最后,这是一条智能、有趣的跳绳,参与者借助科技平台,开展线上跳绳比赛,增加了跳绳的竞赛性和趣味性,把这项个人运动变成可以与人互动的运动,更有利于参与者长期坚持跳绳运动。

  本次比赛由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指导单位,天河区教育学会体育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接下来会在全市大力推广,让更多孩子感受跳绳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黄健桐跳绳两年进步神速

  智能跳绳助力体教融合

  记者在萌芽创意园的智能跳绳展示活动现场看到,来自天河区中海康城小学的黄健桐同学,仅仅练习跳绳2年的时间,就取得了一分钟单摇341次、30秒单摇184次的好成绩。他告诉记者:“智能跳绳最大的不同是,在没有家人和老师监督、帮助的情况,我就可以轻松完成比赛,感觉还是挺轻松的,跳绳使我变得更自信、快乐了,希望借助智能跳绳让我的成绩越来越棒。”

  华师附小四年级的吕同学表示,从每分钟跳100次到现在跳170多次,使用智能跳绳后进步神速。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朱越强表示,寒假期间,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跳绳活动,过一个健康快乐年;通过跳绳这样一个古老的项目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是一件看似简单的大事情。

  据介绍,朱越强的工作室主要从事体育课程研发、推广工作,通过改进教学方法,结合智能化技术,让体育课更有活力;他表示,目前正在低年级推出“感统矫正”的课程,提升孩子的专注度和效率,为学生打好坚实基础,跳绳是一个很好的辅助项目;我们在校外推动“一绳一垫”,即一条跳绳加一张瑜伽垫,形成系统课程,供学校使用,“将校内一小时和校外一小时课程结合起来,更加科学、客观地评价和促进学生体质发展。”

  据介绍,目前天河区已经有华农附小、龙洞小学、华景小学、华师附小等学校开始推广使用智能跳绳,人数超过3000人。朱越强表示,智能跳绳的普及,尤其是跳绳作为家庭作业的模式,让学生在疫情下找到了合适方便的体育锻炼方式,为学校提供了可测评、可考核的体育课新手段和新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和体育锻炼的长期坚持。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是校园跳绳开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培养了多位全国和世界冠军,民间自发的跳绳活动、培训、比赛也相当活跃和丰富。

  跳绳达人为智能化点赞

  据史书记载,远在唐朝,中国先民已经开始使用跳绳从事休闲娱乐活动。尚保群表示,目前北京、西安、广州等地已申请跳绳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传承、推动和发展跳绳运动有重要意义。

  尚保群2003年开始跳绳,至今已经有18年学习和教学经验,“刚开始,我只是将跳绳作为一个健身项目,后来跟老师学习,并成为一名跳绳推广人。2011年,尚保群获得全国跳绳比赛单双摇接力冠军,是国内知名的跳绳达人。”

  2007年,尚保群定居广州。他表示,广州在推动跳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花都区跳绳的“光速小子”引人关注,黄埔区也培养了不少跳绳高手,速度配合花样展示了跳绳的力量和美感,“跳绳简单易学,占用场地小,非常受学生欢迎;国际上成人类的花式跳绳融入了很多街舞、武术、体操的动作,配合音乐,花样翻新,不同元素融合发展,推动跳绳运动发展。”

  当然,尚保群也表示,运动前的热身和规范的技术动作很重要,用力不当会伤及膝盖和脚踝,建议初学者接受专业指导。近年来,尚保群投入了大量时间参与智能跳绳的研发,他认为,这是时代的产物,智能化、信息化正影响我们的生活,智能跳绳解决了计数、数据收集、对比分析等技术问题,让学生对跳绳更有兴趣。

  跳绳推广人、世界冠军张少华表示,自己从事跳绳推广多年,需要有一些数据支撑教学,智能跳绳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少华是2016年韩国世界跳绳比赛花样跳绳冠军。他表示,跳绳是时尚、年轻和有科技感的,音乐和技术动作是国际相通的,希望通过跳绳加强国际交流和融合发展,“对女孩子来说,跳绳是最好的减肥塑身方式,我建议打开自己喜欢的音乐,慢慢拉长跳绳锻炼的时间,每天跳3组-5组,每组一两分钟,配合高抬腿、拉伸等有氧训练,每天一小时的训练,效果非常不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