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03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下称奥体中心)由省政府编办于2001828日批准设立,隶属广东省体育局。主要任务是:负责奥体中心的场馆管理工作;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为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供服务。

奥体中心位于广州市东圃镇黄村,占地约100万平方米。北临广深高速公路,紧邻“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南临广深铁路、广园快速路,西面是大观路和环城高速公路,广州地铁4号线直达奥体中心,交通便利。主要由体育场、网球中心、游泳跳水馆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构成。

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大观南路36

邮政编码:510663

联系电话:

体育场82169763、游泳馆32091621、网球中心32091828、经营部82169771、办公室82169633、行政部82169767、物管部82169791

一、体育场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田径场)外景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田径场)内部

体育场处于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南部,占地30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80012人。该体育场总投资12.3亿元人民币,于19981231动工兴建,2001922日落成,九运会的开幕式和田径比赛于200111月份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2010年作为亚运会的主赛场之一,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在奥体中心举行。近年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承接了中国对巴西国际足球邀请赛、切尔西、曼联、拜仁足球赛、四国女足锦标赛、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第三阶段比赛等多项重要赛事。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场馆建设要面向21世纪,着眼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有关指示精神,体育场按承办国际最高级体育赛事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为了提高体育场的设计水平,将国际体育场馆设计的先进潮流和我国传统文化完善结合起来,体育场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特邀请了国内外8家著名的体育场设计单位进行体育场国际邀请建筑设计竞赛,并聘请国内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组成评委,经过技术审查、专家评审和商业谈判,美国NEB设计集团以设计方案新颖、经济、多功能而一举夺魁,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体育场的设计。
  体育场造型新颖、雄伟、浪漫并富有象征意义。屋顶的设计造型反映出对速度的追求、情感的彰显,对体育盛事、节日庆典、崇高精神的向往。屋顶“缎带”的造型既体现出这种飘逸、自由翱翔的理想并同时彰现艺术和更美好的愿望。
  另外,体现不屈的人类精神的火炬如同悬浮在两组飘逸的锻带之间。火炬由螺旋状的环带构成,用悬索固定。火炬的位置是在整个体育中心和体育场的共同轴线上,她使人们从体育场任何地方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火炬的形象,它是人类体育精神的象征。体育场设备先进,电脑计时记分显示屏77平方米,南面主显示屏220平方米,可用于实况转播,场内照明系统可满足夜间足球、田径比赛和电视转播要求。奥林匹克体育场独特的造型打破了体育场传统圆形的设计概念,为国内首创。它除能举办国际最高级别体育赛事外,还可多功能开发经营:体育场内设宾馆、新闻会议中心、药检中心、体育俱乐部、会所、商场以及休闲娱乐设施构成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医疗康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体育文化中心。

二、游泳跳水馆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内部

广东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是奥体中心的新建场馆,位于奥林匹克中心西北面,总建筑面积33331平方米,用地面积99978平方米,项目主要由游泳跳水馆、室外相关附属设施、露天停车场、道路、广场、绿化等组成,有标准比赛池、训练池、跳水池各一个,总座位数为4136个。停车场面积约7726平方米,约321个停车位。总投资人民币2.7837亿元。

游泳馆采用双色螺旋流动造型,主体建筑为蓝色和白色相间,既巧妙地隐喻了广州“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又不失形式的现代感。建筑形体由40个不同的四边形切面组成,切面用渐变的方法组织,它们沿着两条不同的趋势进行渐变,并用蓝色和白色区分开来,相互交错,如同生命基础的双螺旋DNA组织,所有的切面组合成整体,形成流畅的曲线变化。正所谓从简单的原则和基本的形状出发,构成丰富变化的整体。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是亚运游泳跳水项目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在此举行了亚运会游泳比赛、跳水训练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以及亚残会游泳比赛,同时将利用该馆建设IOC/OCA国际训练中心、国家南方训练基地,满足国家队冬训及亚运会之后举行重大赛事的要求。

三、网球中心

球中心位于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北面,由一栋开敞式网球主比赛馆、一栋副馆和13块室外标准网球场以及相关附属用房组成,总占地面积约为56398.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0962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1.8亿元。主馆座位数为9534个、副馆座位数为1845个。停车场车位有80个。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中心网球中心

 

奥体网球中心主馆和副馆在设计上最鲜明的特点是与周边建筑、环境相协调,整个网球中心的设计不仅在使用功能方面完全满足比赛的要求,体量造型也是对主场馆飘带设计构思的延续和创新,彰显了“岭南风格,广东特色”,整个建筑的外观犹如客家围屋,而流线型的具有金属质感的材料,又有点像飞碟。

 

 

图为广东省奥林匹克中心网球中心内部

 

网球中心是第16届亚运会重要的体育比赛场馆之一,承接亚运的网球比赛,不仅满足了广州市举办2010年亚运会相应赛事的需要,还为市民提供一个环境宽敞、舒适、功能齐全的健身和休闲场所。网球中心的建设,对于推动广东省体育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广东省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均有积极地作用。而且亚运会结束后也将为广东省建设IOC/OCA国际训练中心、国家南方训练基地作出积极贡献,不仅能够满足国家队冬训需要,并为举办其他大型运动会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大观南路36号   邮编:510663   电话:821696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