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

发布日期:2015-06-04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历史沿革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是座有着1300多年悠久历史的体育场,丝绸古道和历史际遇,赋予它延续千年的体育传统和厚重的历史积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记录了近现代革命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在此发生的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录了追求文明没有终点的体育精神,见证了体育的梦想和传奇。
        任何时代的体育,总是以一定的文化形态具体地存在于不同的地区之中,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存在方式。历史上,这里曾是近现代中西文化的交汇地,也是中国最早的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传播地、中国近现代体育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对近现代体育运动、体育教育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历史上,这里曾是中国反帝反封建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场所。在清末民初这一社会激烈动荡的历史时期,在风云变幻的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过程中,这里一度成为风云激荡之地,一幅幅历史画卷在这里展开,一个个历史人物在这里风云际会,无数英雄人物在这块土地上,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辛亥革命、北伐风云、民主呐喊、战争烽火、革命与反革命交织在一起。经历了数次蜕变的东较场在每一次的撞击和融合中,仍持续着自身的发展进程,以体育的方式记录中国近现代体育思想、体育运动、体育教育、体育文化的兴起与发展,演绎了中华体育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赢得了“舒卷风云之色的政治大舞台”、“北伐誓师遗址”、“历史人物风云际会的地方”、“岭南体育文化活化石”、“海上丝绸之路体育文化驿站”、“中国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传播地”、“千年体育场”、“女子足球世界杯诞生地”、“省运会发祥地”等诸多美誉……
        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古老的体育场不仅承担重大的国际国内体育竞赛,也承载着共和国体育事业的梦想和光荣,继续为民族的振兴、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2010广州亚运后,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结合周边资源、社会人文环境,积极拓展公共体育服务,打造集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体育文化、体育竞赛、体育培训、体育用品、会展服务、餐饮娱乐、应急避险、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体育场。
        千年沧桑岁月赋予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不仅是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还有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中华体育精神。今天,这座享有“岭南体育文化活化石”美誉的体育场,正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崭新的姿态和蓬勃生机,传承体育文化,续写新的辉煌。
        二、建设历史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是迄今我国以传统形式保存时间最长的惟一古体育场,最早见于文献的名称叫“阅武堂”。据史料记载,此地自唐代起就用于体育,曾是广东人民开展习武健身、武科举、军队校阅和军队开展军事体育训练的地方。唐天宝九年(750年) 鉴真复渡日本未果,暂居广州的鉴真应邀前往阅武堂观看驻军校阅。明景泰五年 (1454年)总督两广军务的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马昂主持对阅武堂进行扩建,易名为“演武场”。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对演武场进行修缮,易名为“东较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废止武科举,此地延续1200年武科举历史结束。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易名为“广东省运动场”。
        1916年,时任广东省长的朱庆澜力荐体育以强固民众体魄。在他的呼吁下, 第七十二号大总统令于1916年12月26日正式颁布,批准此地为“永远公共运动场”,史称“广东省公共运动场”。1932年10月20日,体育场建成投入使用,时占地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建有呈“U”形田径场的体育场一座。更名为“广东省立体育场”。
        1938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全面踏进广州,侵华日军掠夺广东省立体育场改作军用物资仓库和军事工厂,体育场在血与火中苦熬了七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接管这座体育场,于1947年易名为“中正体育场”。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这座在血与火中历尽沧桑、饱受磨难的古体育场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根据毛泽东、朱德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为把体育归还给人民,广东省人民政府开始着手于战争中遭到破坏的体育场的战后修复与重建。1950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体育场正式命名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寓意属于人民自己的体育场。1975年3月1日,为拓展体育外交领域,加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国家体委、广东省人民政府紧急拨款修建了框架结构的主席台和包括当时国内较为先进的贵宾室、运动员休息室、接待大厅等。1979年在时任广东省省长习仲勋的关心下,广东省人民体育场改造工程于年内开始动工,这个符合国际比赛标准、拥有27,096个观众座位体育场于1980年竣工,时建成23级框架结构看台。同年6月8日,广州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开幕。本次比赛是改革开放的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首次向世界打开体育大门举办的国际赛事,改革开放使广东体育空前活跃,这座古老的体育场成为人民群众愉悦身心的家园,青少年体育的第二课堂,开展对外体育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体育文化走出去的窗口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
        三、服务信息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位于广州市中山三路以南与较场东路和较场西路之间,紧邻广州地铁一号线烈士陵园站,体育场占地面积34693㎡,建筑面积5500㎡,可容纳观众21000人,场内有足球场、田径场和综合训练馆。体育场开放时间:6:00—21:30,其中6:00—9:00,18:30—21:30为免费开放时间,其余时间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和青少年体育专业训练等公益体育服务。
        体育场现设办公室、业务、体校、物业等部门,具体负责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体育竞赛、公共体育服务、公益体育项目、青少年体育培训和场馆运营管理等工作。目前,体育场公益体育服务主要有以下项目:全民健身、群众体育、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运动会、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中小学校体育教学、青少年体育训练、体育文化、场地出租等服务。开设的公益体育培训项目主要有田径、武术、体操、足球、乒乓球、篮球、形体、太极拳、咏春拳、啦啦操等。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较场西路18号。邮编:510055。服务电话:020—838733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