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首钢牵手2022冬奥会打造体育产业综合体

首钢牵手2022冬奥会打造体育产业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7-09-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因为2008年奥运会,首钢整体搬迁;因为2022年冬奥会,首钢重现生机。一个曾经辉煌的钢铁巨龙腾空飞去,一座充满活力的体育基地正在孕育重生。

  伴随北京冬奥组委入驻和2022冬奥会单板大跳台比赛场地落户,与冬奥会和冰雪运动有关的项目相继落成,发展冰雪产业成为首钢产业转型的方向和定位之一。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冬博会上,首钢展台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园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快园区冬季运动项目、设施规划建设,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升级的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展会期间,首钢与国际数据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冰雪产业基金,成立冰雪产业创业孵化器,共同打造冰雪行业生态,以投资促行业创新,支持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冰雪运动项目推广、奥运文化传播及体育创意产业培育发展。首钢距离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构建冬奥核心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体育总部基地、体育产业自贸区、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体育产业基金等5个方向目标又近了一步。至此,首钢完成了组织入住、场地建设、业态聚合、赛事引领等一系列转型构想。

  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梁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将依托冬奥资源发展体育产业,加快“体育+”培育,整合科技、传媒、旅游、商业等业态,为冰雪产业领域高速成长的新兴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推动首钢的战略转型和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首钢在冰雪领域大动作不断。在场地建设方面,年初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关于备战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首钢利用旧工业厂房改建国家队训练场地,保障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的训练需求,其中冰球馆配有3500个座位,同时修建一个雪车起跑段的训练场地。所有场地按照计划年底将投入使用。2022冬奥会新增的正式比赛项目单板大跳台的场地也正在上报方案的阶段,上报的方案还须通过国际奥委会的审核后实施,预计场馆主体在2019年竣工。

  冬奥相关项目落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关于场地的赛后利用,梁捷表示已有所考虑,场地和相关设施将在保证国家队的比赛训练之余,采取商业化运营,开展赛事、培训等,并向社会开放。引进高端赛事的同时打造原创IP,除了冬季项目,还将涉及攀岩、滑板、轮滑、半程马拉松等充分发挥首钢园区道路、山水、高炉相间等特色的体育项目。为了打造冬奥为主题的运动休闲基地,首钢还在北区两个湖面附近的最好区域规划建设一个冬奥广场区,包括酒店、餐饮、商业、娱乐、公寓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实现冬奥核心区建设。目前方案已经初步具备,即将开始建设,预计五年后投入使用。

  2022冬奥会是很好的窗口期。梁捷表示,体育对于首钢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业态和城市的资产,目前首钢正在与国家体育总局探讨体育产业自贸区概念,希望所有的尝试能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实现更强的带动作用,顺利完成首钢的转型升级,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以及工业遗存再利用和复兴的典范,成为冬奥推动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