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传承体育工匠精神弘扬体育正能量

传承体育工匠精神弘扬体育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8-03-2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体育无处不在,体育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从中国女排五连冠,到刚刚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问鼎,体育的正能量为国人带来了无数个荣耀时刻。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姑娘们排除万难,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举国振奋。作为这支冠军队伍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女排队队长张常宁十分感慨,她说:“女排精神是从郎导她们那一代开始传承下来的,她们的五连冠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我们也是从小耳濡目染。我们在里约遇到困难时,郎导也曾和我们讲过她们的故事。她们曾第一场比赛时就输给了美国队,而到决赛时又战胜了对手。她告诉我们面对困难时不要惧怕,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可以战胜困难!不仅是在赛场上,女排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得以体现。现在大家的职场生活压力很大,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女排精神是相通的。”
  体育精神不仅带给体育运动的亲身经历者力量,更树立起一种体育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源自体育工匠们对运动项目的深入研究以及执着与坚定。“项目有项目的哲学,团队有团队的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如是说。这位曾带领中国跆拳道队从零开始,并最终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功勋教练,对于体育文化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陈立人向记者娓娓道来:当年跆拳道队伍起步时一穷二白,而优势项目乒乓球队有着学哲学的传统,这一传统也被带到了跆拳道初创队伍里,在传承的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创新,最终引领跆拳道队站上了世界的最高领奖台。此前竞技体育方面我们讲技术层面比较多,现在更要关注人文层面,国内外很多优秀的教练员都十分重视队伍的文化建设。体育文化内涵丰富,我们要遵循中国文化,讲中国故事,坚持传承与创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要文化自信作支撑,更需要工匠精神的加持。弘扬体育正能量,发展体育文化,将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