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公布九站赛程 积极协助推进逆城镇化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公布九站赛程 积极协助推进逆城镇化

发布日期:2018-03-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7年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成功为今年赛事奠定了基础。主办方供图


  已连续举办两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发掘南粤古驿道文化、讲好广东好故事、推动乡村发展等方面起到了推进作用。12日,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省体育局举行。按照弘扬红色文化,解决我省粤东西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原则,今年的赛事将设湛江徐闻、茂名信宜等9站,突出“一站一特色”。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力争在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更多积极作用。
  九个分站一站一特色
  南粤古驿道是古代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是历史上中原百姓入粤和岭南商贸易活动的主要路径,是海上丝路向内陆延伸的重要通道,是我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省体育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委农办等近20个相关部门,选取了18站涵盖广府、潮汕、客家、海丝古港、侨批城市等不同文化特色的典型古村落、古港、古码头、古城区,以古驿道为载体,采用“古驿道+体育”“古驿道+文化”“古驿道+旅游”“古驿道+特色农业”等创新模式,精心组织策划具有挑战性、趣味性、参与性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活化利用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多元文化主题线路,带动沿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让古驿道、古村落发出新时代“声音”。

  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介绍,今年的赛事选取湛江徐闻、茂名信宜、广州从化、韶关乳源、惠州惠东、河源、汕头樟林古港、梅州平远、肇庆砚洲岛九个古驿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区开展定向大赛。首站湛江徐闻古港站将于4月28日、29日展开。赛事活动将充分挖掘各分站传统文化、古港文化、红色文化、体育文化名人等历史文化资源,突出“一站一特色”。

  徐闻站比赛期间,将举行文艺表演、农民竞技趣味赛、美丽乡村摄影展、菠萝采摘活动、第三届山地车挑战赛和骑行活动等,此外还有美食沙龙和万人菠萝宴。

  赛事还将长距离古驿道与连接市县的古驿道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徒步、自行车等南粤古驿道系列全民健身赛事。
  助力贫困村发展古驿道产业
  古驿道两侧各5公里范围内涵盖的贫困村数量为1320个。借助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及古驿道保护利用,带动沿线贫困村发展是古驿道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能。
  以举办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倡议和组织“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与省定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做好村庄建设和规划,促进当地优化古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扩大旅游影响力、带来投资消费机遇等,形成示范效应并带动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相关部门还联合为古驿道沿线村庄的特色农产品设计创意包装,推动农产品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指导改造民宿,开办特色农家乐,做好旅游开发,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助力精准扶贫。
  赛事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吸引村里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的回流,给村里带回资金、人才、技术等,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大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两年来对古驿道的保护修复、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工作,累计发现古驿道遗存202处,总长近500公里,重点打造了8个示范段,新修复300多公里古驿道,并以此带动了周边环境整治。根据广东旅游大数据平台统计,春节期间,纳入我省统计的21家南粤古驿道景区,共接待游客97.4万人次,同比增长32.5%;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5.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们发现有几个出现‘空心化’的村子,通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村落进行修复,环境得到改善,去外面打工的村民主动回来搞民宿、搞开发、搞旅游、搞产品。”王禹平表示,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力争在带动乡村振兴、逆城镇化方面起到更多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