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州体育名城建设对标国际先进体育城市

广州体育名城建设对标国际先进体育城市

发布日期:2018-10-1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何为体育名城?如何定义一座城市是体育名城?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京军日前在羊城学堂开讲时介绍说,纵览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西班牙巴塞罗那等世界体育名城,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体育赛事丰富;二是场馆设施优良;三是体育产业发达;四是群众体育活跃;五是特色项目突出。
  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广州体育名城建设拥有哪些成就?达到什么水平?
  群众体育方面,广州不断加大体育惠民便民力度、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健全群众体育组织体系、培育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为主要抓手,扎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目前,全市体育人口超过750万(包括中小学生),单是羽毛球人口就达100多万人,群众体育基础深厚。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50%,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95%,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人,这3项指标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广州共有各类公共体育设施1965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8平方米,领先北京、上海、深圳等其他国内一线城市,大幅超过人均1.8平方米的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竞技体育方面,自1984年至今,广州籍运动员共为国家获得了9项奥运冠军。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广州籍运动员在每届奥运会上都夺得了金牌。2012年至2017年,广州籍运动员共获得90项世界冠军、77项亚洲冠军、416全国冠军和1719项省赛冠军,涌现出陈艾森、刘诗雯、樊振东、刘婷婷、陈一乐、李丹、冯珊珊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最近一个省运周期(2015—2018年),广州向国家和省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200多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增城、越秀、番禺区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占全省入选单位的44.4%,还有6个训练单位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被命名的单位数量在全国同级别城市中位居第一。广州已建立起以市属训练单位为龙头、区级业余体校为基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补充的三级训练网络体系。
  赛事活动方面,广州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运动会。广州是举办过世界羽联和国际乒联所有顶级大赛的“大满贯”城市;一年一度的广州马拉松赛已进入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行列;已连续举办25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国际影响力日益显著;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将连续6年在广州举办;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提升了国内斯诺克国际A级赛事水平;沃尔沃环球帆船赛2017至2018赛季广州停靠站活动提升了广州在国际帆船赛领域的地位等。广州还成功举办了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节、亚洲足球联合会冠军联赛、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体育产业方面,广州成为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群体通”和《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入选国家体育产业典型案例,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爱奇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广州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体育人口比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各类各级体育赛事、活动越来越多,激发了巨大的体育消费需求,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2016年广州市体育产业规模为1748.41亿元,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376.29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93%,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连续3年增长,体育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