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体育总局89个协会全面脱钩改革启动

发布日期:2019-06-1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白志标字体:[  ]背景颜色:

  昨天,发改委与民政部、中组部、中央编办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其中列出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一共包括795家,其中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体育系统启动脱钩改革的共89家项目或行业体育协会,不过一直走在改革前列的中国足协竟不在其中。

  在《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中指出,按照去行政化的原则,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与行政机关脱钩;坚持落实主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业务主管单位应精心组织,指导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高效完成脱钩改革任务;坚持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由民政部牵头落实,地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由各级脱钩联合工作机制负责落实。

  《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主体和范围,“脱钩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范围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意见执行”,“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具体任务,即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

  而在原属于国家体育总局主管的已经启动脱钩的89个中字头运动项目协会名单中,已经完成脱钩的21个,其中类似中国风筝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汽摩联等非奥项目协会,剩余68个运动项目协会还处于拟脱钩状态中,既有非奥项目协会,也有大量奥运项目协会,这其中不仅包括社会化程度高的中国篮球协会、中国排球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中国网球协会等,同样还有社会化并不高诸如中国冰壶协会、中国体操协会、中国摔跤协会等。不过,作为中国体育改革排头兵的中国足球协会却并不在这个已脱钩行列中。众所周知,中国足球可以说中国体育体制这一波改革中最早取消项目管理中心的,从而以单独的中国足协形式来管理和运行项目的,而其余包括已经或拟脱钩的大多数协会其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依然存在,如中国篮协和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等。

  应该说,中国足协既不在脱钩行列中,也不在拟脱钩行列中也在情理之中,原因是中国足球的改革并不像其他项目那么简单。


分享到: